這顆間諜氣球發生了什麼事

#這顆間諜氣球發生了什麼事

​近日一顆來自中國的氣球進入美國上空,引發軒然大波,成為網路上詢問度最高(?)的氣球。這顆飛進美國領空的氣球先經過了俄羅斯、再經過加拿大,並在美國中部蒙大拿州上空「遊蕩」。(軌跡如圖)

在沒有無人偵察機的時代,氣球作為武器的運用十分廣泛:舉凡二次大戰、美蘇冷戰都曾使用過氣球炸彈,也造成了一定的傷亡。不過由於當時的技術不純熟,氣球可能會偏離航道、中途毀損,因此不算是個穩定有效的武器系統。

#領空是怎麼算的

​還是要科普一下,領空範圍分為垂直面與水平面 —— 水平面從海岸基線向外延伸十二海里,垂直面則從高空無限延伸。但由於太空算為公共財,所以外太空不被視為領空的一部份。

​簡單說,地表的一百公里以外算是「太空」,一百公里以內就算是「領空」。

#客機以上太空未滿

​一般我們在坐的客機飛航高度大約一萬兩千多公尺,而這顆 #間諜氣球 高度約在一萬八千公尺,甚至比部分的軍機攔截高度還要高。

​一般的氣球當然達不到這樣的高度,所以這勢必是一顆特殊的氣球,何況該氣球外還懸掛了太陽能板等裝備(有跡象表明,這顆氣球有動力系統,可以自行移動)。

​美國面對這顆「漂浮氣球」,處理或不處理,就變成一個大問題。當然,法理上應該要將氣球打下,為什麼沒有這麼做?一方面是將其擊落還是有技術上的難度;更重要的是,「擊落」意味著升高衝突,因此美國即便有能力擊落,仍然陷入兩難。

​是否為軍事行動目前還眾說紛紜,但假設真的是為了情蒐,中國為什麼要利用這種「骨灰級手法」?

#心防也是民防的一環

​利用「氣球」其實是一種遊走在邊緣的方式,在今天這更算一種非傳統的入侵行為,更別說氣球本身飛行速度緩慢,所以有足夠的時間去搜集需要的資訊,無論是搜集無線電訊號、雷達圖像等,這些都是很有用的情資。

​並且,比起高度更高的衛星,空拍氣球能夠拍得更清楚,因為衛星可能受到氣流或其他因素影響。

​此方法雖然不具有立即性的殺傷力,但有可能造成民心與社會不安。心防也是民防很重要的環節。

#外交風暴已然形成

​在此狀況下,美國國務卿取消外交訪問也十分合理。現階段美方已經沒有將氣球打下,若還將外交官派往中國,這對美國的國際形象、以及對國內情勢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在賭一種「可能不會被抓到」的僥倖心理,如今引起外交風暴,儼然是一種偷雞不著蝕把米的行為。

​但這其實也相當符合「中國特色」,從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事件,便不難看出習近平的野心與逐漸越界、厚臉皮的手段。

​隨著美中緊張的關係日益升高,國際間的衝突已經不僅僅限於傳統的軍事行動,還涉及一些被稱為「灰色領域」(Grey-Zone)的非傳統樣態。

​從灰色領域升級到軍事行動,往往只是一念之間。有時,看似「微小」的舉動(何況這件事也不算小),都有可能變成更大的衝突。

​圖片來源:NOAA

 

< 資料來源:黑熊學院 @kuma.academy.t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