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美國的「棋子」,難道要去做中共的「小鬼」?

台灣近日有些人主張,不要做美國的棋子。這話說的好像很硬氣,但很天真,好像台灣在兩岸局勢中有什麼主導權。

十幾年前,做過行政院長和參謀總長的郝柏村先生在世時,我曾經向他請教過兩岸情勢。他告訴我,兩岸局勢,美國起碼佔有五成以上的主導權;中共最多不會超過四成,台灣自己的主導權則不到一成。

説不要變成美國棋子,意思是要台灣在美國和中共之間保持中立。甚至有人主張,要把台灣變成瑞士,成為永遠的中立國。我要不客氣的說,這種論調欠缺常識,而且非常危險。

瑞士沒有出海口,也非歐陸交通要衝,不具地緣戰略地位;其地崇山峻嶺,地下布滿防禦設施,易守難攻。瑞士全民皆兵,軍人平時可以帶槍回家,有事馬上可以進入全國動員狀態。而且瑞士人自古尚武,守紀重律,因此許多瑞士人被聘出國擔任傭兵,其忠勇數百年來名滿天下。

台灣的情況和瑞士幾乎截然相反。台灣是西太平洋的交通樞紐,海洋戰略地位無比重要。所以16世紀中葉開始,陸續有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及日本前來佔領或經營。附圖是我收藏的葡萄牙銀幣,正面可見發行於1996年,反面則紀念1582年葡萄牙人曾經登陸台灣。這可證明台灣於16世紀就已經進入海權國家視野,成為列強必爭之地;也可證明,中共所謂「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根本與史實不符。

歷史已經一再證明,台灣由於海洋戰略位置重要,不可能實質中立,只能務實地選擇某一海上強權作為聯盟或依靠!

我們看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直布羅陀海峽等等兩側地區,因為戰略位置重要,其控制權從來不可能由當地人自行決定,總是在世界強權不斷角力制衡之後,才能獲得妥協與平靜。

美國作為太平洋海上第一強權,維持第一島鏈完整,台海通航無阻,是其國家重大戰略利益;因此不可能讓任何仇美政權控制台灣。日本也是如此,所以前安倍首相才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美國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的國民平常都是厭戰、避戰的,所以政府皆不求戰、好戰。但如果民意同仇敵愾、要求戰鬥,政府就必要集合一切力量求勝,不會畏縮。美國從第一次大戰開始,一百多年來,參與戰爭的次數,世界第一。而美國開始總是被動;但如果戰爭啟動,則非同小可。

1990年 8月伊拉克總統海珊,以「科威特自古即為伊拉克領土」為由,入侵科威特。但佔領7個月後,就遭到美國率聯軍驅逐。海珊給科威特帶來了重大災害,10年後,自己也被美國修理而國滅身亡。

科威特的例子提醒我們,未來即使中共攻擊台灣得逞,但必定觸怒美國和日本民意,因此會再度被美國和日本聯合收復。台灣今天如果全民團結、積極備戰,讓中共有所忌憚,就有機會免除戰爭。但如果民意膽怯畏戰,反而會刺激中共冒險。結果一次戰爭難免之外,還要承受兩次戰爭的災難。

所以,今天台灣百姓最聰明的選擇,就是把美國視為關公,把日本視為媽祖,而與美、日這兩尊台灣的守護神團結合作,一起嚇阻中共冒險。如此則可以把中共可能犯台的災害減至最低。

聽說台灣民間有所謂「養小鬼」的傳聞;養鬼者動機卑鄙,利用小鬼以陰暗手段為非作歹。中共在台灣內部也養了許多小鬼,或作間諜,或搞分化,或吹捧中共,或挑撥台美、台日關係。 現在炒作「台灣是美國棋子」,就是希望降低台灣民眾對美國的好感,進而減少台灣與美國的合作。這是典型的挑撥離間和「小鬼」行為。

要求不做美國棋子,表面上好像是站在台灣立場、爭取台灣利益,實際上是叫你不要拜關公、媽祖,而去做中共的小鬼。希望台灣百姓要警覺,不可上當。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