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派系的歷史傳承

前不久,日本傳出一個令大家覺得比較遺憾的消息,就是安倍晉三前首相的弟弟,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因病引退。其所在選區將於4月進行補選,屆時他的兒子岸信千世將繼承他的地盤,挑戰眾議院議員的席位。

岸信千世才剛三十出頭,依日本按資排輩的習慣,他要經過十幾年才能出任大臣,當二十幾年國會議員以後,才有機會挑戰首相。但是,按他的血統、能力,以及周圍的期待,他日後很有可能成為一個有力的政治人物,也可能成為將來「安倍派」的接班人。

日本的自民黨有很多派系,都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傳承。目前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的安倍派,其實最早就是「岸派」,是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主導的派系。

說到派系,我想介紹一下自民黨幾個主要派系正式名稱,都很有意思。

安倍派的正式名稱叫做「清和政策研究會」,「清和」出自於《晉書》「政清人和」的典故。

前首相麻生太郎的「麻生派」,也稱「為公會」,出自《禮記》「天下為公」。最近、改名為「志公會」。被稱為最親中的政治人物、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的正式名稱叫做「志帥會」。典故出自《孟子.公孫丑上》中的「夫志,氣之帥也」。

另外,岸田文雄首相所屬的「岸田派」,叫做「宏池會」。「宏池」出自東漢學者馬融的「棲遲乎昭明之觀,休息乎高光之榭,以臨乎宏池」。

安倍的競爭對手石破茂,他的派系叫做「水月會」,是他託一位臨濟宗的住持給取的,出自佛教禪語「宴坐水月道場」。意境是很高,但是在政治的世界裡,「水中月、鏡中花」未免太過虛無飄渺,可能是這個原因,他幾次挑戰自民黨總裁的位子都沒有成功。

在政治上應該要消除派系,這個說法一直以來都有,但是往往不能實現,因為,當幾個人聚在一起,就一定會出現派系。有人說過,哪怕是三兄弟,也會分成兩派。日本的政治,把派系放在檯面上,大家進行良性競爭,「鬥而不破」。我認為這是一種健全民主社會的表現。

相反,像中國那樣的獨裁政權,從來在明面上都否定派系的存在,都要求「思想統一、定於一尊」,但我們看中共的歷史,事實上就是一部血淋淋、「你死我活」的鬥爭史。

台灣的民進黨有我們熟知的新潮流、英系、正國會,這些派系都是明面上的,某種意義上,可能和日本比較相似。而國民黨,好像不太願意承認自己黨內有派系存在,似乎有更多中國政治的特點。

#矢板明夫

註:站在安倍前首相後面抱著狗的就是岸信千世。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