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一場閉門會談無權決定台灣人的未來

30年前的一場閉門會談,無權決定台灣人的未來!

賴副總統昨天發表他對兩岸定位的看法,認為九二共識沒有2300萬台灣人的主權空間,我想這也是現在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想法,一個30年前閉門會議得出來的結論,又怎麼有權力決定台灣的主權與未來呢?

回到當年的時空背景,1992年辜汪會談時台灣尚未真正民主化,總統直選要等到4年後,學界也普遍把1996年當作台灣民主化的起點。從這個角度來看,辜汪會談只是兩個獨裁政權之間的閉門會議,沒有獲得授權,無法真正代表台灣的民意,更別說得出來的所謂「共識」會有什麼效力了。

30年過去,兩岸之間沒有任何新的論述,只能靠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勉強連結,這就是因為民主化以後的台灣不可能接受任何讓渡主權的協議,而中國併吞台灣的意圖從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雙方完全沒有任何交集。九二共識已成歷史,是時候放下了。

如果兩岸真的想交流,我認為要拋棄30年前的基礎,從頭開始審視兩岸關係,人們常說維持現狀,那現狀又是什麼?現狀就是台灣已經民主化,任何兩岸談判都不可能繞過台灣人的授權,這就是現狀。唯有中共正視這一點、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客觀事實,雙方才有談下去的可能。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