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情人節表態遭拒,會無黨籍參選到底?

郭台銘要掛國民黨參選總統,機會渺茫。上週六,藍營基北北桃四縣市長齊聚平溪天燈節,謝國樑、蔣萬安、張善政等人的天燈題字都提到自己執政的縣市,唯獨侯友宜寫了「台灣攜手共好、世界友愛和平、土耳其加油」,不止沒提到新北,還加碼寫了「YES, I DO」,此即為韓國瑜在2019年5月17日的參選總統宣言,侯友宜此刻重提,落跑參選意味明顯。

據了解,郭台銘在2月11日天燈節後,判定侯友宜參選總統意念堅定,才急著在2月14日的情人節向國民黨「告白」,想要搶先侯友宜表態,說自己四年前是「年輕氣盛」,希望朱立倫記取四年前的教訓,給他一個回黨的辦法。

郭的政治判斷,可以說是失誤連連。郭在2月14日下午才第一次為了選總統拜會王金平,王就算要幫郭,要拉攏黨內勢力也需要一些時間,政治行動本來就是私下結盟到一個程度,才會公開表態。從郭找王到說自己四年前「年輕氣盛」,不過也就幾個小時的時間,王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弄出黨內「郭系」,無怪乎2月15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沒有挺郭的中常委出來串聯。再者,國民黨現在的中常委,多半是朱立倫與傅崑萁的人馬,就算是王金平,要打入其利益結構也有困難。

所謂「三軍未發,糧草先行」,王還沒替郭布局完成,郭等於是在孤立無援下裸身承受藍營砲火,雖有連勝文幫郭說話「郭台銘個人形象比國民黨好」,但也只說要協調,沒說要挺郭披藍袍選總統。

旺旺萬箭齊發

郭最嚴峻的考驗,莫過於蔡衍明及其旗下的中時媒體集團。從郭2月14日向國民黨告白之後,中時電子報在2月15日炮火隆隆,短短半天就發了9篇批郭的新聞。有評論說「郭台銘攪局,藍營注定分裂」、「乞丐趕廟公」;有引述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說「不管採什麼方式,都不能為主動退黨的郭台銘大開方便之門。」;有引述苦苓的說郭批評完國民黨再求著回來是「渣男行徑」;有引述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不能只想回家分家產」......砲火之猛烈,令人瞠目結舌。

深藍民眾喜愛的兩大傳媒(TVBS、旺旺中時),郭與其一結下血海深仇,還怎麼代表國民黨參選?這兩大傳媒豢養了大批藍營政治人物及媒體人,中天雖然換照失利,但也具備著網路影響力,維持了許多藍營人士的生計。蔡衍明拿出的是真金白銀,郭過去四年又拿出了甚麼來經營媒體?

撇開兩位首富的恩怨不提,如果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失利就退黨,同時大罵民進黨,四年後又說要回來代表綠營參選,綠營支持者100%是不會接受的,反彈的力道只會比藍營現在的反彈更大。

如果郭是國民黨唯一有勝算的候選人,那藍營還非得讓郭參選不可。但有一個民調跟郭不相上下的侯友宜在,郭就變得可有可無了。郭如果在一年前就私下跟王金平、蔡衍明等人協調合作,低調化解國民黨內的反彈聲音,現在還有一搏的機會。前置作業沒完成就急著表態,踢到鐵板也是必然的。

朱老謀深算

郭所犯的另一個錯誤,是誤判朱立倫的動機。郭以為朱是無私的造王者,甚至以為朱為了防侯上位,會放行讓郭回黨參選。朱確實有放出「誘餌」黃健庭(國民黨秘書長)跟李晉穎(去年12月剛上任國民黨新竹黨部主委),兩人確實是親郭人馬,也讓郭誤以為朱很友善。殊不知,朱是在維持郭侯間的平衡,藉郭卡侯,又藉侯卡郭,伺機得利。朱多次表示總統黨內初選「不會急躁,也不會拖」,在我看來,就是拖延時程的廢話。所謂的「不急也不拖」,那幾月初選算是急?幾月算是拖?一切朱立倫說了算。

更有趣的是,侯友宜的市政弊案連連,2月13日鏡周刊連環爆出新北市府弊案,住都中心員工開公務車跑私人行程,連油錢、停車費、停車位租金由公家買單,涉嫌詐欺、背信、貪汙;消防局標案買到不合規定的中國爛貨,得標廠商跟標案承辦人還在同一個民間協會擔任要角;八里國中遷校計畫又為了一個無用荒廢的棒球場而延後......侯友宜無能的真面目進一步被揭開的時候,問題來了,為何是在這個時間點媒體接獲三個不同單位的爆料?

別忘了,2010年到2018年的新北市長是朱立倫。八年下來,朱多少有市府內的公務人脈。侯陣營勢必陷入猜疑:爆料者是否為朱在市府內的眼線?朱真的最後會徵召侯嗎?

現在來看,朱立倫要民調超車侯郭二人,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再過五個月呢?民意如流水,當侯友宜的市政真相持續被揭發?再加上中時集團對郭台銘的連環砲,以及郭侯兩人跟朱立倫相比,國際觀與美中關係皆比不上朱。

倘若朱被藍營逼問,何時才要有總統初選,朱還有一殺手鐧:太早決定有甚麼好處?四年前TVBS的民調顯示,2019年8月7日過後,蔡英文跟韓國瑜的民調呈現黃金交叉,領先的韓自此民調崩盤。朱立倫大可以2019年韓國瑜的案例為證:距離大選太遠的民調,無法反映選舉結果。

當朱一拖再拖的時候,侯友宜或許還能等,畢竟他還是高票連任的新北市長,但郭台銘恐怕等不及,也顏面無光了。國民黨不但沒有拿出八人大轎,還萬箭齊發的刺他,郭董情何以堪?此時,《放言》2月14日的民調就有歷史性的意義:鼓勵郭董無黨籍參選。

根據《放言》於2月9日到2月11日委託老牌的民調公司「山水」所進行的民調顯示,國民黨不管派侯還是派郭,在柯參選的三足鼎立下,都微幅領先賴清德。有意思的來了,倘若郭台銘以無黨籍參選,侯以國民黨參選,郭的勝算竟然是最大的!從政黨組成分析來看,原因在於郭若以無黨籍參選,不但可以瓜分國民黨一半的鐵票,還可以把民眾黨跟搖擺選票極大化。

郭台銘喜歡併購、代工,遠多於自立品牌,喜歡加入國民黨(併購?),多於無黨籍的單打獨鬥,他也確實兩次想要代表國民黨選總統,一次狼狽退黨,一次凶多吉少。然而,當國民黨再次擺郭一道,郭這次會像四年前一樣黯然退場,還是以無黨籍參選到底,證明沒了國民黨自己更行?從民調來看,似乎鼓舞了郭董「再任性一次」。以郭台銘的身家跟個性來看,要不要無黨選到底,不過是恩怨情仇的一念之間。

(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