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藍,美麗也悲傷

 

土耳其藍是美麗的,也是悲傷的。橫跨歐亞大陸的這個國家,兼具歐洲性與亞洲性,某種程度像北臨黑海東北角的俄羅斯。不過,土耳其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俄羅斯則是信奉基督東正教的國家。土耳其曾屠殺亞美尼亞人,迫害庫德族人;俄羅斯正在侵略烏克蘭,他們曾親同兄弟。

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大地震是世紀災難,是自然災害,是地理性的。不同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人為災害,是歷史性的。建築物倒塌、道路崩毀,多少生命死傷!面對大自然,人是脆弱的;面對強權國家的侵略,人也是脆弱的。但人性中總有善美的一面,多少國家的救難隊馳於救援土耳其,又多少國家向烏克蘭伸出援手。黑暗中總是有光!

想到土耳其,人們會想到土耳其藍,既是美麗的,也是悲傷的。一首詩,浮現土耳其的人間像:

三個人在車站/男人是悲傷的/

悲傷得像悲傷的歌/

女人是美麗的/

美麗得像美麗的記憶/

孩子/悲傷得像美麗的記憶

美麗得像悲傷的歌

──照片/蘇雷亞(土耳其,C. Survey,一九三二—一九九○)

從救災的新聞畫面可以體會到交織在悲傷、美麗的男人、女人和孩子,某種深邃和純真反映在大人和孩子的臉龐。這個由土耳其共和國國父凱末爾取代部分鄂圖曼帝國起造的國度,在歐亞交界處,以政教分離在伊斯蘭世界獨樹一幟。但是權力政治的光影紛陳,詩人的作品流露美麗與悲傷的聲音。

著名的土耳其詩人納京.喜克曼(Nazim Hikmet,一九○二—一九六三)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軍政府監禁,流亡昔日蘇聯,死後多年才得恢復名譽。公路休息站的賣店,會看到販售他的畫像壁氈。那個時代,右翼獨裁和左翼抗爭交織火花,但左右翼政治走向專制都是文明的陰影。蘇聯解體了,不盡走向民主化的俄羅斯,又如何?

自然的災難經常考驗人類,但人類自己也製造災難。發動戰爭侵略他國,是犯下戰爭罪的惡行。俄羅斯的普廷犯了不可赦的罪行,害人害己。土耳其的大地震照見悲傷的一面,看著從瓦礫中被救出的嬰兒明亮雙眼,回映光的觸撫,照見悲傷另一面的美麗。

至於敘利亞,困於內戰,國際救援相對缺乏,災難可以想像。台灣向遙遠的土耳其伸出援手,Taiwan can help!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