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vs.曹興誠

不論郭台銘是否能批藍袍選總統,其職涯之重大危機已然湧現:他有濃厚的大政府主義,而這與其商人職業,可謂冰炭同器。

宰輔秦始皇滅六國的呂不韋、為漢武帝專賣鹽鐵的桑弘羊…擁抱大政府的商人,往往沒有好下場。能保障自家世代安泰的商館,實多走小政府路線:其合作對象為其他同業、同鄉等等,而非政府,例如中世紀的漢薩同盟,今天的漢堡、布萊梅等自治邦,皆可謂其遺產。

國共兩黨同根生於蘇聯(聯俄容共),其黨國體制之大政府主義,遠勝秦皇漢武。郭台銘與黨國共舞,二○一九年受到的惡質對待,亦未使其止步。即使是綠色執政,郭董仍是大政府思維:面對民生危機(倘若真的有),郭台銘竟上演了「王藍田食雞子」,就算態度轉化為「讚,政府照我說的做了」,仍是「政府」二字揮之不去。與其對著政府生氣,何不再現自掏腰包贈疫苗的霸氣?莫非雞蛋已然比疫苗更難取得?

少女客群為主的動漫、小說等,常有「霸道總裁」這樣的角色,正是因為其魅力值之得人心。即使郭董只想富貴於一身一代,未有漢薩同盟世代傳業之想,郭藍田食雞子,也有損其自身魅力值。鮮明對照是曹興誠,面對台海危機,曹董霸氣贊助沈伯洋等人成立「黑熊學院」等民防團體,而非怒罵政府不來幫忙:如此不正是小政府而大民間?「真男人」之讚歎此起彼落。郭董不親自為眾人解決問題,而是大叫政府解決問題,問題解決了,其魅力值也降低了。郭台銘的「霸道總裁」人設崩壞,因他選擇大了政府、小了自己,這恐怕才是最值得深思之處吧!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近期積極鼓吹抗中保台。(資料照;合成)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