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義

和平的意義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如果不是一個慶祝的節日,那麼應該是個思考的時機。塞內卡說:怕死的人永遠不會做任何值得活著的事情。

人一定會死,不考慮死亡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但時刻想著死亡不能活在當下,也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思考死亡的問題必須有合適的時間和地點。

「短暫和平」帶來死亡和悲慘的例子在歴史上比比皆是。人類解決問題的方法最重要就是戰爭,戰爭是萬物之父,但人類夢想著一個包羅萬象的永恆和平。人類為和平的願望,簽署了許多停戰協議或和平條約,幾乎所有為和平簽訂的協議,都是拿來撕毁的,像三歲小孩的承諾一樣,非常不可靠。

和平的夢想是人類最古老的願望之一。然而,老是有人發動戰爭,捲入激烈的戰鬥、仇恨和暴力之中。實現和平的道路崎嶇不平,理想和意識形態總是不可調和的對立。和平應該是什麼樣子,讓所有人都平等地得到滿足?

每個人都害怕戰爭,害怕不應該是停止前進的理由,如何防止戰爭和如何面對戰爭是一樣的重要。承平時期的安和樂利和民主自由是凝聚國家力量的核心價值,戰爭的時候還不是要戒嚴,拿起槍抵抗外敵、清除內賊。

現在是承平時期嗎?二月就要結束,明年一月就是總統大選,在缺蛋的資訊戰爭之中,我們知道要如何抵抗嗎?

奧古斯丁說:和平絕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沒有戰爭。這是一種上天命定的秩序,它遍及政治以及身心狀態。和平是上天所希望的自然秩序,但它是人類悲慘命運的一部分,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和平,往往必須透過武力來贏得。這樣的戰爭是正義的戰爭:無論如何,戰爭有什麼錯?總有一天會死去的人害怕什麼?懦夫可能會抱怨,但信徒不會。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