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可以做的轉型正義

 

(自稱)蔣家後人的蔣萬安,常因轉型正義千夫所指,其入主台北市府後尤甚,但或許蔣萬安不見得只能「被」轉型正義,也能「做」轉型正義?

蔣中正其實有相當親日的一面:二戰方結束,他就「留用」土居明夫等日本軍官,一同對抗中共。真正的侵華日軍,老蔣都能「以德報怨」,很難想像他會在二戰剛落幕時,就對台灣人民滿懷殺意(蔣介石與林獻堂相見歡的舊照片,更加說明此點)。

二二八事件期間,陳儀、彭孟緝、柯遠芬之流,渴望立功升官之機,遂誇大台灣社會的暴亂、赤化程度,蔣中正聽信謊報,於是下令鎮壓。這樣老蔣有沒有罪?當然有,然此罪當不致其繼承人,至完全無可能挽回之地。

下令殺岳飛的人是宋高宗,為何彷彿秦檜扛下所有罪責?我認為,一大關鍵是:宋高宗指定孝宗繼位。宋孝宗重新啟用胡銓等岳飛同道,從秦檜一黨的綏靖主義,轉回力抗外敵的岳家軍遺志。於是趙宋王朝挽回民心,此前之過錯,就更像是秦檜的蠱惑,而非寫在趙氏血脈中的原罪。

我想起,佛洛斯特的名詩〈未行之路〉(The Road Not Taken)。假如不聽陳儀們的蠱惑,也許蔣介石亦會「留用」日治台灣培育出的人才,而非將其殺盡。可留用之人才大失,或也加速蔣中正輸掉國共戰爭。老蔣選錯了路,蔣萬安當行其未行之路;老蔣錯殺的人,蔣萬安不應再錯恨。如今美日台同盟,已是大勢所趨。蔣萬安市府當全力加入之,而非又糾結藍綠而與中央大唱反調。與上海的雙城論壇,當為橫濱等城市所取代,此事也不難,台北與橫濱是姊妹市。如此,方更能防範外力自基隆港登陸、一路血洗的慘劇重演。

倘若蔣萬安明白:轉型正義的一大目標是「防止一錯再錯」,而非只是討拍、討賠償、討選票……繼位者轉父輩之錯路回歸正途,何等大義!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