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教父」啟示錄

媒體報導,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著名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接受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他在中國上海匯豐銀行有個帳戶,卻沒辦法把錢提領出來。中國政府正在限制資金從中國流出,「所以我會非常、非常謹慎地投資中國」!他並說「印度人口有十億,可以做和中國人一樣的事,做同樣的製造業等等」,也表示自己正在巴西布局。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路透

 

 

墨比爾斯指出,中國設置了各種障礙,不會明白地說「你不能把錢領出來」,但他們會說「給我們這廿年來,你如何賺到這些錢的所有紀錄……諸如此類的,這太瘋狂了!」

墨比爾斯的煩惱,其實是中國極權官僚體制「特事特辦文化」冰山一角。中國福建官方門戶網站《東南網》去年六月十六日一篇針貶「特事特辦」的文章指出,特事特辦這一治理工具,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特殊的貢獻作用,但同時也出現官僚主義、腐敗現象等問題。有的地方國企在手續不全的情況下特事特辦,並且得到市領導的許可,但專案完工後,屬地管理部門又嚴肅查處了這種「未批先建」的做法;有的甚至為迎合領導意圖「違心特辦」。

中國民間順口溜「黑頭不如紅頭,紅頭不如手頭,手頭不如口頭」,意思是說白紙黑字的法律規定的效力,不如組織下發的紅頭文件;紅頭文件的效力不如領導的手諭,手諭的效力不如領導的口頭囑咐。傳神地凸顯中共的所謂「法治」現況。

在中國,中共要你投資時,就甚麼條件都答應你,這階段行話叫「築巢引鳳」,不需要你時,就製造很多沒有法源根據的人為障礙來刁難你,這叫做「關門打狗」。墨比爾斯的銀行存款能否領出,關鍵不在他能提出「這廿年來,如何賺到這些錢的所有紀錄」,而在他擁有甚麼可被中共利用的價值;沒有利用價值,一切免談。這也就是中國「說你行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的詭異所在,也是投資中國必有的風險,眾多台商早就心知肚明了!

(作者為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