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國防部參考英、澳作法

去年十月中旬,英國國防部公開示警,中國透過南非飛行駕訓學校,祭出最高年薪約九百萬台幣,重金招募英國退役飛行員前往中國,協助訓練解放軍空軍熟悉西方戰術,以提升戰力,報導稱約有卅名退役英國飛行員應聘。英國皇家空軍參謀長威格斯頓(Mike Wigston)上週前往澳洲訪問,披露了英國與盟邦過去四個多月來的具體反制行動,防堵「令人震驚的國家安全漏洞」。

執行搜救任務中,澳大利亞皇家空軍的一名飛行員 © 路透社圖片

 

英國軍方第一時間清楚宣示:中國是競爭對手,在全球各地對英國國家利益造成威脅,馬上一一聯繫人在中國的所有退役飛行員,建議他們立即終止合約,不要繼續進行培訓工作,因為「涉及犯罪行為」。而針對法律層面漏洞,英國國防部門全面檢討保密合約暨保防機制,新版《國家安全法案》(National Security Bill)擬增訂條文,應對挑戰。

威格斯頓指出,將解放軍重金利誘外國退役飛官一事攤在陽光下,是「扼殺於萌芽中」的有效方式。他強調:「以一種非常響亮、明確的方式」公開戳破中國計謀後,不少英國退役飛官主動回報被接觸經驗,這種警覺性讓人感到放心。讓消息曝光,反而有利英國軍方掌握到更多秘密招募活動細節,同時嚇阻可能被挖角的對象。

與盟國互相交流,也是彌補漏洞的一環。威格斯頓說:英、澳兩國情報機構分享情資,「整個過程中,英國與澳洲一直保持同步」。澳洲國防部於去年十月同步徹查澳洲飛行員被接觸狀況,著手檢討相關法規,澳洲政府還多次公開譴責退役澳洲飛行員為金錢卑躬屈膝,沉淪為解放軍的「工具」。此舉進一步強化了澳洲社會警戒程度。

去年十二月,美軍陸戰隊退役戰術飛行教官杜甘(Daniel Duggan)遭到起訴,便是盟國共同打擊敏感軍事機密外洩的成功例證。杜甘擁有美澳雙重國籍,二○一○至一二年間於南非飛行學校代訓解放軍飛行員,二○一四年後更搬到北京擔任飛行顧問,指導戰機降落航空母艦技術。在美國政府請求下,澳洲政府引渡其回美受審,同案南非飛行學校一名共犯主管擁有英國籍,更是促成英國決定公開攤牌的導火線之一。

英澳將防杜解放軍重金挖角具體作為攤在陽光下,貫徹民主體制公開化與透明化,提升反滲透破壞的國防韌性,證明陽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劑。以兩國為師,台灣國防部應徹底揚棄「家醜不外揚」封閉保守心態,讓紫外線照進部隊角落消毒殺菌,讓少數腐敗人員無所遁形,也為全民上一堂最好的國防教育課!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