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有愛的人

 

盧俊義牧師長期關心台灣社會,一九八○年代我們曾一起參與嘉義的二二八紀念碑籌建。他除了牧會,還著作等身,尤其會說故事。他把聖經詮釋為啟示、教養、勵志書,感動了許多人,即使退休了,仍然耕耘不斷。

看了他的新書《攏是為了愛》(啟示),以卅則生命書寫的深情告白,描述了對台灣有愛的一些人們,不只神職人員,更包括醫療、學術、藝術不同領域,有才具、有奉獻心的男性、女性;不只台灣本地人,也有來自國外,終老於我們國度的人們。

一位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布農族傳道師江阿勇,選擇回原鄉擔任小學教師,不只輔導原住民兒童,也照顧長者,吐血時才被發現患了肝癌,遺言還捐出積蓄做為部落老人照護基金。對照社會上許多逐利忘義之人,真是令人感動。還有為舞蹈、音樂作出貢獻的蕭泰然、蔡瑞月。

賴其萬教授說,書中卅位人物的共同點是「一生都為台灣做了非常艱苦但很有意義的事」。在美國行醫、任教多年,神經內科名醫,癲癇症權威的他,回國後在慈濟醫學院擔任過院長和慈濟大學副校長,一向重視醫學人文,在和信醫院也推動了許多人文活動,我還曾應邀在清早,醫師出勤前,分享了我的「一個詩人的心靈之旅和時代見證」。

賴教授特別提到安葬於小馬天主堂後院墓園的外國神父們,說他下次再去台東而不去小馬天主堂拜謝這些心中有愛的人,那就白活了這段人生。讓我想起前幾年,詩人鄭烱明夫婦、文學評論家彭瑞金夫婦、我們夫婦的台東之旅,記錄片導演、作家,也是PASA主人安排的行程就包括小馬天主堂。我們去看了把生命留在台灣的一些外國神父的墓園,感動良久。

對台灣有愛的人愈多,台灣這邊社會,甚至國家就更能趨向善美。看到書中這些對台灣有愛的人們,他們的生命形跡令人動容。反觀一些競奪權力的政治人物,有人選舉總統時,跪下來親吻台灣的土地,沒有選上就翻臉了。還有人騙票時說尊重台灣人民對台灣國家主權選擇的權利,但到頭來馬腳盡露,就是騙!這些政客(若照林玉体教授的意見,是政棍!)只想掠奪權力而己。

真正對台灣有愛的人是奉獻,是付出,不是權力的掠奪。民主化後的台灣,以戒嚴專政壟控統治體制,把國家統治不成「國家」,號稱「中國」的政黨,讓人感覺只想挾持台灣,只是權力掠奪團體。不要太崇拜政治人物,尤其是此一時、彼一時的政棍、政客,或反共一套,附共又一套,又戴上「愛」的假面之群。台灣人要尊敬的是真正愛台灣的人。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