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不理的威權憲法


習近平7日出席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次會議。(美聯社)

 

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不過在民主國家與威權國家,憲法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與價值。在民主國家,憲法的制定權來自全體公民,大家願意信守;而威權國家缺乏此一機制與流程,所謂的憲法,不過就是統治者的工具,要理不理,就由該國的統治者與被統治者自行決定。其他所有的自由人無須尊重,可以對該國憲法回一句:「誰理你啊!」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三月七日在人大記者會上,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剛好把威權國家憲法的一文不值,表現得淋漓盡致。因為,裡面沒幾個字是真的。

中國的這本大紅書之所以虛假,中國人民自己最清楚,裡面所述所有國民的權利事項,基本上在他們的現實生活並不存在。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翻閱,堪稱笑話全集,此處不再贅述。即由於該國憲法的地位,在中國領導人眼中如此卑微,因此愛怎麼改,就怎麼改,二○一八年三月,習近平一手推動完成修憲,自此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換言之,帝制從此開始。

中國原本的憲法,明文規定「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是始於一九八二年的「八二憲法」,鄧小平當年喊得震天價響,其所謂「要體現不允許權力過分集中的原則」,還頗引起各國的中國問題研究者注意;沒想到實施了三十六年,依舊無法深入中國的人心,可以一秒鐘就被習始皇直接沒收。可見中國憲法的脆弱,猶如岸邊的沙堡。

中國憲法管不住集權統治者,統治者何必還要公開演出修憲大戲?首先他需要以此「引蛇出洞」,幾年前因「反修憲」因言因文賈禍的中國知識份子早就不知去向;其次他要藉新憲,號令約制中國的統治階級。其他人心照不宣就是,秦剛居然對著國際媒體,捧出來敬若「聖經」,算是屬於此類非常典型的權力奴僕。

一部連習近平都不鳥的憲法,台灣人是要鳥它幹什麼?不僅不用鳥,還可以舉一反三,靠著秦剛的「畫重點」,推導出王滬寧「民主協商」的底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下,也證明台灣國內若干政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憲法一中」,以為可以權充不算投降的遮羞布,都是自欺欺人。附帶必須一提的是,在台灣,曾經也有一部「中國憲法」被帶來此地,但是早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就被國民黨蔣氏政權送進冰庫「凍結」,由「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所取代;一九九一年再被國民黨李登輝政府以「憲法增修條文」替換,至今從來沒有活過來一天。一九九六年,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中華民國」進入第二共和,中華民國(學名)即台灣(俗名)。因此,何來一中?既無一中,又何來「一中各表」、「憲法一中」?如果有人對此不服氣,要搞主權與治權分開的謬論,可以模仿秦剛,抱著憲法的「大體」去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蒙古國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