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全民防衛 不應半途而退

全動法的修法,起因是國防部新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當時立院協商做出附帶決議,要求在全動署成立後一年內,對全動法做適切修訂。 (資料照)

國防部二月廿一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十四天的草案預告期,本週一截止。原本草案將在預告期後陳報行政院審查,函送立法院審議。但這段時間,該法幾乎遭到在野黨體無完膚的攻訐。從批評修法是在箝制媒體,到準備要讓「娃娃兵上戰場」。說法明顯錯誤,極盡抹黑能事,至於修法如何強化全民防衛韌性,已難聚焦討論。政府雖有澄清,但為避免衝擊擴大,決意腳步放緩,行政院改稱「草案暫時會留在國防部」。國防部則說,修法並無時間表。全動法的修正退至原點,傷害最大的是全民利益。

全動法的修法,起因是國防部新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當時立院協商做出附帶決議,要求在全動署成立後一年內,對全動法做適切修訂。全動署攸關我們的後備戰力,修正全動法也是因應現代戰爭型態,並按照朝野黨團的共同要求。依據國防部預告的草案,其中,動員方案新增訊息傳播、金融外匯、資通訊動員等三項,例如訊息傳播的主管機關,平時應對媒體與從業人員實施調查、編組,戰時實施必要管制,與優先報導戰事資訊。這與資通訊動員方案一樣,都是為了防範假訊息充斥影響戰事。民主國家多有類似修法,如美國的「戰略與重要物資儲備法」、韓國「應急準備資源管理法」等,在遭遇緊急狀況,政府能依法有效運用整體實力,確保國家安全。

精進全動法,本就必要。台灣是遭到網路駭客攻擊頻次極高的國家,日常即已如此,何況一旦爆發軍事衝突,資訊戰勢必成為主要戰場。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台鐵車站及便利超商電視看板等,出現辱罵裴洛西等字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發現是廣告媒體在系統裡使用中國軟體,裝置後門程式與木馬程式。對於這類滲透,很可能普遍存在於許多民間企業,以備關鍵時刻能進行狙擊。我們強化全民防衛,必須正視問題,政府與民間應通力合作,提高對設施的保護。全動法新增訊息傳播與資通訊動員方案,亦是著眼這已是中共的鎖定對象,相關的調查統計平時要先做好,等到局勢緊張再進行,恐緩不濟急。

然而,這件攸關台灣國家安全與共同未來重大議題,在野黨刻意扭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中常會批評修法,是「箝制言論自由及準備動員十六歲以上不分男女的學生」,成為全民最大擔憂及父母最大恐懼,這兩條「絕對不能夠讓它通過」。朱等人的指控,已被打臉是捕風捉影。早在二○○一年全動法實施時,就已規定戰時對大眾傳播事業和從業人員的管制,法律存在二十幾年,並非新增;國防部長邱國正也駁說,入伍是十八歲以後,娃娃兵上戰場,沒有這回事。國防部預告的全動法修正版,一切透明公開,在野政治人物依然視若無睹、盡說瞎話,製造民眾恐慌的意圖,昭然若揭。敵人還沒打來,削弱全民防衛的錯假訊息,就到處散播。這更證明精進全動法必要性,在緊急狀況下,政府責無旁貸,必須確保資訊可信。

在野耽溺於政治惡鬥,犧牲國家安全,固然應受批判。但政府既要推動全動法的修法,更該完整說明這將如何有助強化全民防衛。相關機關欠缺對法案的清楚論述,落至任由他人亂做文章。在野攻訐時,只能見招拆招、被動應對。修法既是必要,國防部提出的版本,亦無在野所謠傳的內容,政府為何還要把「草案留在國防部」。原本具有高度正當性的修法工作,現在卻予人進退維谷之感。台海情勢不安,修法是刻不容緩,若憂讒畏譏,因政治或選舉考量而延後,即便未來再提修法,恐已失主動性,繼續被扣帽子。強化全民防衛,絕非在野所說會升高戰爭風險。反之,沒做戰爭準備,才更可能加大敵人進犯的野心。經濟學人雜誌示警,台灣最大威脅,在於民眾還未準備好對抗中國。這確實是我們正面臨的嚴峻課題。台灣自己都處於搖擺,勢必影響美國等民主盟邦挺台的力度。尤其,當在野方面弱化台灣的抗中意志與能量時,執政團隊更要全力推動強化國家安全與全民防衛的工程。

全動法這次修法,遭受無端批評而被打亂腳步。但政府若連國內的假訊息,都未能夠有效應對,屆時大敵當前,又有何能團結人民,面對真正的危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