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的集體焦慮症

中廣與蓋洛普民調昨日公布二○二四年總統選舉相關民調結果。(記者施曉光攝)

趙少康昨拋出一份民調,顯示藍營「侯朱配」排名第三,支持度遠落後於綠營「賴鄭配」近一倍,讓國民黨內部的腎上腺急速爆發「壓力荷爾蒙」,唯恐二○二四無法奪回政權,正是此一集體焦慮下的情緒投射。

去年大敗對手,成功連任之後,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黨內引頸翹望,永遠只有「齁齁做代誌」的制式反應,令人無感,讓藍軍支持者的耐性快要被消磨殆盡,甚至有人已經說出重話,因此,昨天冒出來的這份民調結果,頗有向侯友宜下通牒、施壓的味道,如果侯陣營繼續採取拖字訣,支持力量不無可能由期待轉為怨懟,因此受益者會是誰,大家都很清楚。

朱立倫入主黨中央後,國民黨前年經歷四項公投挫敗,又逢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失利,黨內原本並不看好二○二四大選,直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藍營才又希望復甦,並認為這場總統選戰有侯友宜、郭台銘,甚至「代打朱立倫」等三張王牌可打。

三個多月下來,侯友宜始終忸怩而避,導致好感度悄悄質變,而郭台銘又弄巧成拙,負面聲量居高不下,就連朱立倫也因苦吞南投立委補選敗仗,被迫中止連勝氣勢,藍營的三張王牌全都出現狀況。

原本國民黨想乘地方執政優勢,扶搖而上,但終究未能一鼓作氣,如今再而衰,三而竭,黨內評估二○二四總統一役,態度已經轉趨保守,有人主張現階段重心應該放在立委選舉規劃,力爭國會過半,或退而求其次,尋求非綠陣營聯合過半,甚至有人倡議與民眾黨協調分配未來的行政、立法資源,以爭取藍白合作機會,這下讓民眾黨撿到便宜,可以待價而沽。昔日曾經許下「全面執政」的豪情壯志,已不復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