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布加勒斯特九國」關係

今年二月廿二日美國總統拜登(圓桌左五)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圓桌右五)在華沙與「布加勒斯特九國」領袖會談。(法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地緣政治版圖,主要民主國家串聯合作,抗衡威權主義的擴張。尤其,面對中國與俄羅斯兩陸權強國日漸合流,位處中俄威脅最劇的國家,包括印太地區的台灣與日本,以及東歐地區的國家,更應攜手團結,共同鞏固民主防線。

冷戰時期,東歐地區為前蘇聯的勢力範圍,經歷共黨統治,對於威權戕害人權,當地許多民眾感受深刻,深惡痛絕。二○一四年俄羅斯派兵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更引起周遭東歐國家對大俄羅斯主義擴張的警覺;隔年由波蘭、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國組成的「布加勒斯特九國」,該集團希望能共同因應俄國的侵略態度。美國拜登總統上月也與其進行領袖會談,重申安全支持。

去年二月爆發烏俄戰爭後,這幾個國家即形成重要防線,收容大量烏克蘭難民,部分國家甚至提供烏國軍備等援助。其中,立陶宛、捷克等國,更早把眼光投放到印太地區,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像立陶宛與台灣相互設立代表處,且無懼中共施以經濟等報復手段。捷克亦是,二○二○年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兩國政經關係升溫,本月下旬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也將率大型訪團來台。

此外,附近的前共黨國家也跟隨腳步,盼尋求更多的奧援。這次科索沃前總理霍蒂率跨黨派議員團來台,即屬指標。科索沃的國際處境,與台灣有部分相近之處。科索沃過去推動獨立運動時,遭受鄰國塞爾維亞的強力打壓,至今仍無法進入聯合國。二○○八年二月十七日科索沃宣布獨立,台灣政府於該年二月十九日正式承認。這次來訪還有曾與台灣有短暫邦交關係的北馬其頓的兩位國會議員。隨著全球局勢的變遷動盪,台灣在這些地區應該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