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無選擇,沒有替代

TINA 原則

TINA 是There is no alternative的縮寫,意思為:別無選擇,沒有替代。 就其核心而言,TINA 原則意味著它是一種強制性邏輯。如果你從實際限制的角度思考,你就會讓自己被事物所迫。 一個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對事件做出反應。

任何遵守 TINA 原則的人都不會把目光轉向未來,因為當前的問題太強大了,我們別無選擇。

昨天突然發現台灣怎麼變得那麼強,以前是「好想贏韓國」,現在不止贏韓國(2022年國民所得毛額GNI),甚至還以九比五贏了荷蘭(棒球),以94比9贏了中國(自由指數),自由、民主、人權、防疫、以及經濟狀況都在世界名列前茅。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卻是 TINA,理性思考的人沒有第二個選擇,孟買春秋以前會批評 William ,她追蹤人數眾多的粉絲專頁被搞掉又復活,許多人造謠說是 William 在背後搞鬼,她自己不僅澄清這個亂七八糟的說法,儼然現在就變成一個威廉粉。

台灣會變成這樣,當然是因為有一個強大的中國要併吞台灣,另外有一個亂七八糟的中國國民黨缺乏智慧、忘恩負義背叛這塊養育他們的土地。充滿仇恨、缺乏勇氣搞不清楚誰是敵人。

有些情況需要替代和快速反應。 一艘陷入風暴的船需要船長做正確的事。那些受到滅絕威脅的人別無選擇,當然也沒有時間。發現TINA之後,不只是調整自己的政治立場,勇敢去接受這樣的結果。就像當初我在知道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帶來的消息之後,知道這是一個TINA的情形,跟自己只能去德國唸書有類似的狀況。

柏拉圖認為勇氣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知識,正確的事情總是與道德正確聯繫在一起:勇敢意味著知道,不僅知道什麼是可怕的,勇敢的人有意識地冒險,而不會被非理性的恐懼所麻痺。對於康德來說,勇氣是思考,他的名言:有勇氣善用自己的理智,這句話是啟蒙運動的座右銘。

我認為每個人最開始的勇氣,就是卡繆定義的「做自己的勇氣」,勇氣象徵著人類在面對世界荒謬時的清醒,與眾不同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壞事,這只是意味著有足夠的勇氣做你自己。

幸福的關鍵是自由,自由的鑰匙是勇敢!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