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侵略者」

 

中國的年度政治大拜拜「兩會」結束。今年逢政府人事換屆,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總理、政協主席等要職換人,「習家班」人馬全面掌控。「兩會」之一的全國人大或國會開會有三千人,職司統戰的政協會議兩千兩百多人,人數如此眾多、規模如此龐大,在黨國體制下很難不淪為「橡皮圖章」。更貼切地說,「兩會」是只知舉手和拍手的「兩手機構」,對過去一年政治敏感及社會關注問題充耳不聞、避而不談。今年除了高官人事變動,還鬧出笑話,如官方宣稱「人大選舉過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其引發爆笑或令人瞠目結舌的效果,有如上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中國對抗武漢肺炎「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奇蹟」。

政治拜拜與政治笑話之外,新外長秦剛首次記者會的表現,也很「突出」,完全粉碎可能改變「戰狼」外交作風的各方揣測。他拿出中國憲法,重彈「台灣是中國領土」濫調,反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說,台海衝突不是中國所稱的「內政」,而攸關全世界利益;也質疑美國「為什麼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向台灣軍售」,指責美國雙重標準。秦剛的說法,國際間共鳴者寡,也與民主國家對台海和平的關切不搭調。

最強有力的反駁,見諸烏克蘭駐日本大使克爾松斯基(Sergiy Korsunsky)的評論。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他指秦剛把中國提供武器給俄國與美國對台灣軍售相提並論,「絕對是不可接受的」:台灣並非侵略者,未向任何國家發動戰爭,更沒有(如俄國)殺戮或性侵兒童;把台俄類比,令人難以苟同。

台灣不是侵略者,卻是可能的被侵略者,正面臨中國併吞的嚴重威脅。克爾松斯基所言,是建立在事實之上的常識,但中國和其同路人總是乖離常識,以致言行舉止令許多台灣人倒盡胃口。台灣在蔣介石統治的黨國時代,或許還想發動戰爭,「反攻大陸」,喊出「光復大陸、統一中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口號。民主化之後,不論形式或實質,都沒有統一中國的意願和可能,在國際間與各國為善,愛好和平。野心勃勃、武力崛起的中國,其實是台灣最大也是唯一敵人。

習近平掌權以來,毫不掩飾其吃掉台灣的企圖,且加緊動作,多方脅迫台灣,軍事演習之外,機艦每天侵擾,透過認知作戰積極為入侵做準備。同時,中國軟硬兼施,和戰兩手都來,以拉攏、交流等手段加緊促統。事實上,不僅台灣飽受脅迫,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近日指出,習近平是美國的最大威脅,比當年德國納粹更危險。中國的侵略野心昭然若揭,導致周遭各國,尤其日本、南韓、菲律賓、澳洲、印度紛紛加強軍備,並與美國結盟聯手因應,被烏俄戰爭驚醒的西歐各國,也紛紛以行動關注台海穩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一九四九成立以來,與台灣並無從屬關係,如今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只是企圖併吞的欺人之談。去年去世的國際公法權威彭明敏曾說:「將戰後所有有關台灣文件一一詳細吟味,也不能發現任何文件說『台灣屬於中國』。」事實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糾葛,是由於上一世紀中葉外來政權把國共內戰恩怨帶來台灣,以致有所謂統一之爭。

照理說,所謂統一,應是雙方平起平坐,對等而彼此情願地組成一個國家,如東西德統一;或結合成國家聯盟,如二十七國所組成的歐洲聯盟,並容許自由退出,如英國「脫歐」。相形之下,如果彼尊此卑,你中央我地方,形式上以統一為名,實質上卻是併吞;專制中國妄想強加於民主台灣,而為台灣人民所堅決反對的,就是如此。正在台灣旅行的中國《紅色賭盤》作者沈棟說,在台灣支持統一就是賣國、賣台,真是一針見血。

台灣既不是侵略者,主張與中國統一,形同強調台灣「被統一」,與一個不能善待自己人民,連續五十年在「全球自由度」評比墊底的國家合而為一,這是腦筋正常的台灣人基於常識和常理所無法接受的。值得警惕的,台灣雖別無「統派」,只有「被統派」,他們不論出自中國民族情懷或個別私利,仍自甘為「被統一」敲鑼打鼓,把砲口對內,配合認知作戰,散布各種失敗主義及分裂內部言論。《經濟學人》上週指台灣的最大威脅,是民眾未準備好對抗中國;香港作家顏純鈎說「台灣最危險的敵人未必是中共,而是國民黨」,都凸顯若干國人對侵略者視若無睹,確是當前危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