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重面對台灣節日的意義

 

節日的訂定應有其紀念的意義,觀之台灣每年的節日,有民俗節慶,如元宵、端午、中秋等;有配合世界潮流,同步關心國際議題的節日,如世界母語日、國際勞工日、世界人權日等;而最需要慎重檢討的是,國民黨訓政時期在中國制定帶來台灣的節日,這些威權下產出的節日,和台灣沒有任何交集,值得商榷,應該慎重面對。

一九四八年國民政府訂孫文首次革命日九月九日為律師節,與律師界毫無關聯。而在台灣卻有三位傑出的律師李瑞漢、李瑞峰、林連宗,長期捍衛正義熱心公益,卻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日自家剛準備吃魷魚粥時,被國民黨軍隊用吉普車載走,一去不回,屍骨無存,家屬每年此刻只能以吃魷魚粥來懷念先人,現已擴大至全國,以此日訂為台灣律師節更具歷史意義。

台灣傳統上都以孔子的生日為教師節,然而在台灣的教師中,會找不到一位身具土地、歷史、教育元素,值得紀念的人物來訂定台灣的教師節?成大蔣為文教授等人遍尋台灣的歷史,最為推崇林茂生教授。林茂生東京帝大畢業後,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胡適同為教育大師杜威的學生,以《日本統治台灣的學校教育》一文榮獲博士學位,返台任教成大、台大,後擔任台大文學院院長,一九四七年年三月十一日遭國民黨特務非法逮捕殺害。林茂生教授是倡議台灣教育本土化的第一人,堪稱台灣首席教育家,我們亦響應、推動其受難日為台灣教師節。

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一群畫家表達美術對人心的影響,在三月廿五日申請成立美術協會,一九四三年訂為美術節。恰巧的是一九四七年這天,台灣重要的畫家陳澄波,被國民黨在嘉義車站前公開槍决,應重新詮釋陳澄波受難日為台灣美術節。

為紀念孫文生日訂十一月十二日為醫師節,問題是孫文雖然是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卻未當過一天醫師,對醫學也沒有貢獻。台灣的醫師素質高,人才輩出,整體醫療體系相當健全,以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生日八月廿五日,定為台灣醫師節更有意義。

台灣是民主國家,民主成果深受世人稱羨及肯定,台灣人民應該慎重面對節日的意義,透過民主程序,從民間到政府共同推動,促成與土地歷史事件連結的節日,讓節日意義的張力貫穿人心,感動國人。

(作者是北社社員、台灣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