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狗的小孩」日本數學家小平邦彥

1920年代日本有一個小學生,養了一隻母狗叫Sero,Sero 有一次生了六隻小狗,這小學生把六隻小狗全藏了起來。 母狗Sero 哭得很傷心,到處尋找牠的小狗。 小學生先還牠一隻小狗,母狗就心滿意足,不再找其他小狗了。於是這小學生斷定狗沒有數的概念。 (事實上有了單隻小狗,母狗便能發揮母愛,心就定下來了。 依據動物生態學的研究報告,動物還有4的概念,5以上就沒了。)

這個藏狗的小孩,從小害羞、木訥。體育、作文等課程都不好,回答老師問題時,就口吃聲小,無法順利回答。但是他在數學方面卻有異於常人的優異。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他的數學讓他建立自信,發揮他的長才。最後成為世界著名的數學家。

他就是小平邦彥,今天是他的冥誕。他出生於1915年的今天(3月16日)。

他是20世紀數學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以代數幾何和緊複解析曲面理論方面的出色工作而著名。他也是代數幾何日本流派的奠基人。

他在1954年獲得菲爾茲獎,是獲此榮譽的首位日本人。他也是為數不多的同獲菲爾茲獎和沃爾夫獎的數學家之一。

曾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史丹佛大學教授。當選日本科學院院士。1967年返回日本,曾領導了日本數學教學改革。

晩年於學習院大學執教。

他的自傳書名很謙虛-「我就只會算術」。

我的回憶錄《小瘋人生》回憶小學時代,剛好相反,我就算術最糟糕!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