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無戰事

西線無戰事

西線無戰事戰爭片在奧斯卡得了好幾個獎,我看過以前的版本,重拍的這部片我看了兩次,我沒有看過小說,有德國的媒體評論應該要看小說,而不是看電影。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想到我爸爸最後的樣子,因為當時疫情嚴重,還有其他家人沒能在場,考慮是否拍下當時的情況,後來決定還是不要,留下最後記憶的印象而非影像。

電影西線無戰事只有寫實暴力的細節描述,似乎利用影像傳達微不足道的訊息,藉由這種方法來暗示戰爭是殘酷的。我想看書有自己的節奏,有停頓和思考,不會情緒完全被導演牽著走。士兵的受傷和死亡提供殘忍的場景,在這樣的背景下,觀眾可以看到個人如何經歷戰爭,而不是體驗任何對戰爭中發生事情的分析,這部電影很少有深刻的對話,自然而然,反正戰爭就這樣,如果我們成為戰鬥的士兵,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現實情況。

觀看4K像素戰爭場面時預期的腎上腺素激增,消費超現實主義的過度暴力。這部片的德文直譯是西邊沒有新鮮事( Im Westen nichts Neues),作戰的雙方打來打去,都在一兩公里的地方來來去去,戰事膠著沒有進展。

看這部電影的感覺也是這樣,我並不覺得這是一部"反戰”的電影,反而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德國"的電影,很能呼應片名 Nichts Neues。戰壕中的死亡在 4K 看起來比以往的版本更好,感覺更加可怕,最後的戰鬥象徵著一場戰爭沒有人贏得勝利,審美表現極致的死亡迫使我們看到戰爭的殘酷。

我愛好和平,但反侵略的戰爭中,要被併吞的一方除了抵抗沒有其他選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