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期間最高貴的女人」法國羅蘭夫人

時間是1793年11月8日,場景在法國巴黎協和廣場的斷頭台前,一名聰慧美麗的39歲女性,被拉上斷頭台!她毫無恐懼,視死如歸,朝著廣場上的自由雕像鞠躬,行刑前對圍觀的群眾留下了警世名言: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她就是羅蘭夫人。

這位革命女英雄最後成為革命祭壇上的殉道者,今天是她的冥誕。她出生於1754年的3月17日。

她才華出眾,風姿綽約,是許多男性傾倒的對象。

重要的是,她熟知盧梭及其他18世紀法國哲學家的民主思想。在眾多男性中,她是能折服人的意見領袖。

1780年與羅蘭結婚後,羅蘭夫人的客廳很快成為革命人士、政治家們的聚會場所。她投身法國大革命的浪潮中。

她原先與雅各賓俱樂部的領袖,激進民主派的羅伯斯比有相當交情。

革命浪潮把法王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之後,羅伯斯比的雅各賓派像脫韁野馬走上瘋狂的恐怖路線。理性路線的羅蘭夫人終於與羅伯斯比絕交,成為政敵!

羅蘭夫人的吉倫特派,想拉住這隻脫韁的野馬,卻被雅各賓派反噬,雙方已成水火不容。1793年5月31日,武裝市民衝擊國民公會,雅各賓派挾民眾之威通過決議,盡數驅逐吉倫特派議員並在全城搜捕政敵。羅蘭夫人就是在這一天深夜被捕。羅蘭夫人在5個月監禁期間,她寫下一部回憶錄《請子孫後代公斷》。

羅蘭夫人本可逃亡,但是她卻決心一死,很像清國末期的維新志士譚嗣同。

她被稱為「革命期間最高貴的女人」,也是法國第一女傑。中國清末的女革命家秋瑾可以媲美;台灣的謝雪紅,也類似這樣的女中豪傑(但是她臨陣脫逃)。

經過法國大革命的洗禮,人類逐漸有現代國家的啟蒙。羅蘭夫人行刑前的警語,告訴我們自由的概念,應有理性的拘束,不能無限上綱,而走火入魔。

其他一切政治的訴求何嘗不該如此?千萬不要讓什麼「民族」、「領土完整」、「和平」、「偉大復興」….造成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