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表態參選總統 有膽向敵人說不?

圖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右4)11日晚間到板橋區與民眾 一同觀賞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預賽,手持加油棒與眾人一同為台灣隊加油。 ...

 

賴清德已大大方方於15日登記民進黨2024總統黨內初選,並侃侃而談「台灣隊(Team Taiwan)」在經濟、國防、外交等國家走向的願景。(請二千三百萬國人特別注意:賴清德用的是名正言順、一清二楚的「台灣隊(Team Taiwan)」,而非犬儒到不行,不倫不類、自我矮化、自穿小鞋、自套枷鎖、自欺欺人的中華隊或中華台北隊!)

反觀中國國民黨「最強候選人」心態早就昭然若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從去年競逐連任期間,到順利連任後,對媒體記者一再追問的「會不會選2024總統?」答案一直是老掉牙的「把市政做好最重要」!

侯市長的盤算應該是:斬釘截鐵說會/不會選2024總統,都有問題──說會選,「落跑市長」、「韓國瑜2.0」的標籤躲不掉;說不會選,最後卻參選了,難逃誠信的質疑;說不會選,最後果真沒選,身為全國最大諸侯,哪會甘心?

所以,侯市長可能認為,答非所問、打哈哈的「把市政做好最重要」,最四平八穩、最沒問題。殊不知,不敢表態「會」或「不會」,透露的是問題更大、問題層次更高。

因為,我國總統職掌國防(三軍統帥)與外交兩個區塊。一個連選不選總統,都躊躇大半年不敢表態的人,萬一當上總統,有膽對敵人(中國)的文攻武嚇說不嗎?當敵人對台灣開第一槍,要躊躇多久,才敢告知國軍如何應對?在自由民主與專制共產壁壘分明的國際現勢下,有膽識對國際社會表白展現,台灣要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還是專制共產那一邊?

警界出身的侯友宜,42年警察生涯最「膾炙人口」的「豐功偉績」有二。

其一,鄭南榕自焚事件:東西德合併後,在柏林圍牆冷血射殺最後一名遇難者的東德衛兵,被送上轉型正義法庭,最終遭判刑三年半,不得假釋;被告律師辯駁的「這些士兵只是執行命令的人,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審判長西奧多.塞德爾法官以「身為警衛,不執行上級的命令是有罪的,但槍打不準則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權力,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予以駁斥!

相形之下,侯友宜1989年4月7日全副武裝「奉令」率隊強制拘提主張百分百言論自由獲罪的鄭南榕,最終鄭南榕雜誌社自焚殉道收場。侯2018參選新北市長時猶表示「抓鄭南榕問心無愧坦蕩蕩」、「依法行事,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可見其白色恐怖共犯結構的侍從性格、欠缺職業良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鄭南榕的二度傷害,更讓人不勝唏噓!

其二,南非武官台北官邸挾持事件:1997年11月18日傍晚,綁架並殺害藝人白冰冰女兒白曉燕的最後一名在逃通緝犯陳進興,持槍挾持南非駐台武官卓懋祺(英文名為亞歷山大)上校一家五口為人質。事件圓滿落幕後,單槍匹馬、赤手空拳率先進入現場對歹徒進行勸降,讓人質成功獲得釋放的謝長廷,非但無功,還因答應替陳進興妻子辯護,反招痛失愛女的藝人白冰冰罵「不是人」;戴頭盔、身穿防彈背心、手抱南非武官嬰兒的侯友宜則搶盡媒體風頭,並予人英雄好漢形象!?

賴清德2014年以台南市長身分訪問上海時,在中共官員面前即明白表示: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也是台灣社會共識,即使凍結「台獨黨綱」,也不會放棄主張獨立。賴清德明人不說暗話、真人不說假話,習慣性答非所問的侯友宜呢?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