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思考與決定

理性思考與決定

看到馬鈴薯轉Ming Chung老師的文,我真的蠻感慨。我被很多人解除朋友毫不在意,但被張老師解友,真的有一些疙瘩。

有不少具有理想特質的人,討厭賴清德,這不能否認。

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賴清德,但他現在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了,雖然我本來也有其他的期待,可是現實就是這樣。

可能這個世界很多人不像我這樣深刻了解世界的現實,我運氣很好,小時候跟爸爸在垃圾車底下工作過,也在半夜的砂石場看到那種淒涼的景象。

我往往不會帶著這麼多情緒來處理選擇的問題,理性思考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做不出最好的決定其實常常就是任性和不成熟。

我上一則文說到:反紫光運動當中,我有什麼印象比較深刻?

1、我一開始根本不想管。

2、外國媒體記者帶來消息,中國和馬政府已經都說好了,嚇了一大跳,不管好像也不行。

那時候我在1的時候真的非常生氣,蔡英文都當選,民進黨國會也過半了,黨政都在你們的手上,人才濟濟,還要我繼續出來做什麼?

我不搞政治的,我早就有一份令我非常滿意的工作。我送給廖郁賢議員的「隱性反骨」,書上寫的德文格言是:

政治上的成功是基於 10% 的靈感、60% 的汗水和 30% 的陰謀。

~格哈.德科赫

Der Erfolg in der Politik beruht auf 10 Prozent Inspiration, 60 Prozent Transpiration und 30 Prozent Konspiration.

~Gerhard Kocher

廖議員說自己因為少了那30%,所以失敗,但整個過程還是令她感到非常值得。

這世界就是有個人的部分,有團體的部分,自己可以選擇自己的工作,但是每一種工作都得要有人去做,包括政治在內。

在 2 的時候,我知道自己要做出正確的選擇,我人生許多重大的決定基本上都是經過理性的考慮。

早點了解世界醜陋的現實,很多東西沒有辦法百分之百如自己所願,重要是要做出什麼樣理性正確的選擇。

賴清德不好,放棄支持台派的動能、甚至不投票,就是選擇其他總統候選人,其他人對台灣來講更是糟糕的不得了。

這跟那些反戰搞不清楚和平、投降或放棄抵抗,是完全一樣的概念。不抵抗就是投降、背棄同志,仔細想想思考一下中國的力量有多大?

理想過高、不抵抗、不投票並不是清高,這些行為不代表不用負任何責任,只是代表自己沒有遵循理性的思考,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我不喜歡拋頭露面,喜歡孤獨,從1 走到2,對我來講並沒有像表面像那樣自然而然、那麼舒服!

建議所有的朋友要冷靜下來,不要在那裡看著人家的言論焦躁不安,如果沒有思考的習慣,拿張白紙寫下利弊得失,我想這有助於自己做出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