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的任務

我最近一次的馬拉松成績 616,女王 的名馬成績是 436,剛好慢了100分鐘,雖然有山地馬和城市馬的差別,但真的慢了很多,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的跑者,可是我很能夠接受自己的處境。這就是斯多葛的核心價值九個字:「不抗拒、不論斷、不依戀」, 接受並熱愛發生的一切。

有機會跟人談到奇遊團對抗紫光的故事,我都會說:It likes the movie mission impossible,我不是伊森.杭特,而比較像是班吉·鄧恩,而其實這是我最喜歡的人生角色,我擔任過成大計算機網路中心的副主任、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的副主任,我老是跟我朋友講:我最喜歡當副主任。

當班吉的好處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算起來也有一些貢獻,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伊森面對的問題,享受同樣的刺激。

不可能任務當然有反派,這部電影的反派就是習近平和馬英九,另外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嘍嘍,但主要就是這兩個人。

當年馬英九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半導體產業想辦法上貢給習近平,如果當時紫光成功入股了聯發科技,中國現在IC設計和半導體上面就不會有如此困難的局面,紫光當然也不會倒。昨天討論我們這個核心團體的名稱,我直接講出「反紫光奇遊團」,有成員反駁:紫光已經倒了,我們沒有辦法反不存在的東西。

大家以為三月底馬英九到中國去,只有接受招待和交付未來任務,其實還有一點就是要去解釋自己為什麼這麼無能,沒有完成他在總統任內對習近平最重要的任務。

晶片戰爭這本書最重要的精華在326頁,講到了紫光的事情:「除了廢除台灣軍隊或歡迎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台灣以外,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方式比這種交易更嚴重破壞台灣的自主權了」。

應酬時比較輕鬆的場合,尤其有外國學者來的時候,都會講我跑馬拉松的事情,我都會跟人家講我們家女王比我快了一個多小時(看起來不久之後就是兩個小時了),大家都會哈哈大笑。

我自己是很滿意班吉的角色!

下音樂!噹、噹噹噹….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