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台灣做「最後的住家」馬偕冥誕

今天是馬偕(George L. MacKay)的冥誕,他於1844年的今天(3月21日)出生於加拿大。

他於1872年來台佈道,蓋教堂、偕醫館,建牛津學堂、淡水女學堂…..。馬偕一生替台灣人拔過兩萬多顆牙齒。「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他,最後遺言要葬在淡水,留下感人的詩句: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我的生趣在此;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我望穿雲霧,...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的時候,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陰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他選擇台灣做他「最後的住家」。

以下短片,帶我們去馬偕的墓園巡禮(位置在淡水的淡江中學校園裡面):

https://www.facebook.com/1675883190/videos/925802102074057/

圖片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