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統一戰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李宗仁

1955年,中華民國前代總統李宗仁:

台灣與金門馬祖解除武裝。」

1966年,蔣經國:

統一戰線是什麼呢?統一戰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李宗仁,他自己稱,李宗仁的回北平是統一戰線最大的一個成就。大家可以都想得到,李宗仁回北平去,他的成就在那裏?在我們了解這個情況的人非常清楚,這算得什麼統戰的成功!不但是我們如此看法,李宗仁到了北平之後,第三天莫斯科的真理報有一篇文章說『北平從政治垃圾堆裏找到了一塊垃圾,就是李宗仁』。莫斯科都是這樣子的說是在政治垃圾裏面找到了一塊垃圾,有什麼成功可言!」

「統一戰線是什麼呢?它就是利用一個人的弱點:一個人總希望能夠活,一個人總希望能夠有地位,一個人總希望能夠得到『名』、『利』、『財』、『色』和『地位』,他就是用這種不正當的方法,把許多人關進他的圈套裏面去。他把這個圈套套在你的頭上,牽著你的鼻子走,這就是統一戰線。」

幾個月後,文革爆發,李宗仁被抄家。

_ _ _

註:上引李宗仁言論出自《國家檔案資訊網》,檔號A303000000B/0044/407.1/0029。

蔣經國言論出自國史館《蔣經國總統線上資料庫》,典藏號:

PCKSE0000435,〈敵我情勢的分析及我們應有的努力 〉。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