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在哪裡?

卸任近七年的前總統馬英九突獲中共之邀,將去中國做一趟抗日紀念之旅順便祭祖,引起朝野政壇一片叫罵。有人說是祭中共祖,有人說是為歷史定位而祭,有人說馬七十三年來不曾「回國」,情有可原。筆者則認為,祭祖是赤裸裸地以「祖先在中國」帶頭幫中共向台灣人進行認知作戰,也幫中共稀釋小英總統訪美的衝擊,畢竟「馬祖」在台灣,不在中國湖南。

據馬英九自述其祖先原在扶風縣(今陝西省境內),按理說,匈奴才是馬英九可考的祖先。後來輾轉遷到江西,再遷到湖南湘潭,其父馬鶴凌,其母秦厚修的祖才是在湘潭,但他們為了避「共匪赤禍」,於一九五○年放棄祖先逃難至香港,並在九龍生下馬英九。如今馬鶴凌已仙逝在台灣,對馬英九、馬唯中、馬元中等人而言,其祖就在台灣,湘潭或有親戚也不識半個,所謂湘潭祖先也沒半個認識馬英九吧?

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上題有「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等文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來台後的馬英九享受「高級外省人」的待遇,加分上台大,娶妻生女,留學當有給細胞,甲等特考洗白黑官,當到閣員大官,反對總統直選卻當了兩任的直選總統等,這些好處都是台灣給的,與中共沒有絲毫關係,再怎麼飲水思源,該感恩的也是台灣人民才對。

對馬英九而言,父親在哪,「馬祖」就在那兒。所謂尋根,要尋到幾代?要尋父系根?還是母系根?為何母系不是根?若尋十代祖,所祭的「馬祖」只是所有祖先的一○二四分之一而已,又將其他祖先置於何地?祭祖充其量不過是形式主義的幌子而已。

(作者是退休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