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與疑美

抗中與疑美

上禮拜六我去參加野百合33週年的聚會,我在30週年的時候就有收到邀請,也首次去參加這個聚會,這算是第二次。這個聚會大部分的人我都不認識,應該說有很多人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他(她)們的報導,但跟這群人沒有朋友交往的關係。我唸大學的時候因為認同野百合運動的訴求,去廣場上面連續待了好幾天。

我覺得我年輕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勇氣和激情,而且一直停留在求生存的階段。現在莫名其妙跑出來做這麼多公民運動的倡議,主要是我的專長是資訊安全,誤闖誤撞進入 318 運動。

這次我倒是很猛,開始衝到最前面,發動連署,後來又反了紫光和數位身分證,也是野百合幹部的直屬學弟跟我講:學長你也太晚熟了。

其實看著這些年輕就成為政治領袖的朋友們,彼此之間的革命感情,自己有些疏離和荒謬的感覺,雖然這幾年也跟裡面不少人成為朋友,但一直在想我為什麼坐在這裡?

之前我說反紫光的時候一開始我很生氣根本不想管,後來覺得不管不行,因為覺得這件事情是如同我們奇遊團同志講的:緊急、重大、不可逆,服貿協議、半導體戰役和 eID,都有相同的特性,這是不得不管的事情。

當我們抗中的時候,對手陣營沒有辦法直接面對我們的論述,因為講不出可以說服我們的理由,於是拐彎抹角,他們會疑美,甚至反美。

反服貿電信的連署的時候,有不少敵對陣營的聲音說:中國的設備不可靠要禁止,難道美國的設備就沒有問題嗎?華為的機器有問題,思科的就沒有嗎?小米的手機有問題,蘋果的手機就沒問題嗎?

中國是唯一要併吞台灣的國家,而且都已經有作戰小組和時間表,資源有限要懂得輕重緩急,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中國要武力侵略台灣。

安全的概念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不管在資訊安全、個人安全或國家安全上面都是一樣,人活著哪裡不冒險?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都可能是冒著浪費生命、等待死亡的風險。

能夠自主安全,當然什麼都不用靠別人,想當初我在國網中心的時候台灣的人工智慧運算平台是自己建造的,沒有租用亞馬遜的設備。

台灣如果能夠單獨生產武器、有足夠多的軍隊,自己就能夠完全抵抗中國的侵略,當然就不用靠美國。

許多表面有學問的人開始在提「反美帝」,這些人可能還停留七零年代之前,美國在1973年通過了軍事行動限制法案:美國的《戰爭權力法案》,大大限制的總統的權力,美國是一個有 check and balance 的國家。

中國也是帝國主義呀,而且是現在影響世界最恐怖的帝國主義,完全沒有任何制衡,看胡錦濤就這樣被拖出去的樣子,這個國家就是習近平當皇帝,今天他要併吞攻打台灣,他一個人就可以決定了。

我跟你說反中,你在跟我說疑美;我在跟你說大海;你在跟我說漱口杯。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