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朱的天花板和樓地板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目前國民黨人氣王。(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中常會決議二○二四總統提名採徵召方式產生,有人認為這是為聲勢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量身訂做」,排除趙少康和張亞中等黨內雜音,讓郭台銘參選的問題單純化。但就算敲定提名方式,誰能代表國民黨出馬,一定是侯友宜了嗎?還是沒有人能夠打包票,有政治觀察家就提出「天花板」和「樓地板」的觀察。

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選下屆總統定於一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插一腳」參選下屆總統也無懸念,國民黨的變數仍然存在。侯友宜靜待徵召,泛藍陣營風波險惡,他搭得上順風船嗎?朱立倫是馬英九的儲君,他真的斷念了嗎?黨內沒有別的人選了嗎?相信國民黨這一局放到選舉賭盤,賠率還是互有上下,挺侯者擔心翻盤,挺朱者尋找機會,「人才濟濟」的國民黨要角,各有盤算。

聲勢最高的侯友宜在民調上屬於所謂的「三長四短」,未曾超越四成的安全線。拱侯選總統,是去年九合一選後經由特定政媒釋出,從此「侯侯做代誌」和五年前韓國瑜「高雄發大財」一樣,成為萬變不離其宗的「口頭禪」。勝選黨主席朱立倫就像四年前的吳敦義,寂寞孤單,「爭取非綠選票」、「團結所有力量」,成了朱主席為自己保留迴旋空間的說詞,昨天決定總統人選採徵召,這是朱比吳靈活的地方。

侯友宜的高聲量不代表高支持度。趙少康最近公布的蓋洛普民調,可說「居心叵測」,賴清德搭檔鄭文燦支持度卅六.四五%,郭台銘搭檔柯文哲廿三.五九%,侯友宜搭檔朱立倫只有十八.二三%。趙擺明為郭說話,而侯走下坡也是事實。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賴清德卅六.二%,侯友宜廿四.八%、柯文哲十九%。和趙少康的民調趨勢相類似。

侯友宜除了「侯侯做代誌」的口號之外,他對台灣前途,對美中關係、對東亞地緣政治、對全球局勢發展,從未表態發言。聽說他找了馬英九的智囊蘇起等參詳兩岸政策,這種「請鬼抓藥單」的事,讓人聞之色變。國家大政不應成為總統候選人的「空白之地」,侯友宜自己能踏過這一關?

侯有天花板的障礙,反觀朱則有樓地板的基礎。朱兩任國民黨主席,敗選一次總統,曾任立委、直轄市長、行政院副院長,現在民調「一成不變」,但侯不容易再高,朱不可能再低,朱已經歷殘酷的總統大選,尚未清理的「未爆彈」較少,這是他的「潛在優勢」。侯友宜選總統,未知數還很多,等著看戲的正在等,柯文哲說,「請各位吃瓜群眾繼續看下去」,就是這個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