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聲若洪鐘」的鍾逸人部隊長

在二二八事件中帶領民軍對抗威權政府的二七部隊長鍾逸人,於19日晚間辭世,享嵩壽103歲。圖/廖建超提供

鍾逸人先生,是二二八事件當中,台中地區二七部隊的部隊長,當時的二七部隊是由熱血的學生和熱心的民眾,自主保衛鄉土、反抗貪汙腐敗的陳儀政權和蔣介石派來鎮壓台灣人民的軍隊,在中部地區最有紀律也做出有效抵抗的台灣民軍。

雖然後來在強大的火力戰鬥中退至埔里後解散,鍾逸人部隊長也在逃亡過程中被逮捕,之後被判刑15年又無理的被多關2年而總共坐了17年黑牢,但比起許多未經審判即被槍殺的犧牲者或冤枉被判死的台灣人菁英來說,鍾逸人部隊長早有必死的決心,也很慶幸自己還能活著走出黑牢,更沒想到還能活到103歲高齡。

「二七部隊」是二二八事件當中,中部地區最有紀律也做出有效抵抗的台灣民軍,當時擔任部隊長的鍾逸人被稱為「永遠的隊長」。圖:2017年落成的台中「二七部隊紀念碑」,它的所在地正是當年二七部隊駐紮的干城營區門口/台中市政府官網

鍾逸人部隊長在出獄後的日子,還做出一番事業,並出版多年親身經歷的重要著作,留給年輕世代台灣社會許多值得珍惜的資料,他在睡眠中安然辭世,令我不禁懷念起他那「聲若洪鐘」、「健步如飛」的身影!

鍾逸人部隊長出獄後曾經營「綠藻」的事業非常成功,他常常寄「綠藻」片給我,也常常打電話給我,叫我要每天吃,說對身體很有幫助。可惜我都不是很規律服用,但我的妹妹卻很喜歡「綠藻」而且經常服用,所以後來我都送給我妹妹吃。

鍾逸人部隊長或許是日治時代就接受很好的體育鍛鍊身體,所以即使坐牢出獄仍保持堅強的體魄,他人高馬大,聲音宏亮,常從台中開車北上找我,我都勸他年紀大了不要開車免得危險,但他到100歲以前還是會開車四處跑,真是令人敬佩!

最不可思議的是鍾逸人部隊長的記憶超好,我1987年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之後,他成為我最重要的二二八字典,問他當時的人、事、物,他都記得非常清楚,甚至他坐牢中碰到的人、事、物也在腦海中沒有遺忘。

鍾逸人部隊長以其驚人的記憶力作成《辛酸六十年》等多冊回憶錄,晚年持續創作不輟,89歲寫成《火的刻痕》、94高齡又以抗癌之軀出版了《此心不沉》,且獲得重要文學獎項。圖/台灣圖書室粉專

所以我們民間二二八的研究小組,很多學者都希望他能寫出親身經歷留作最珍貴的歷史見證與資料,他也不負眾望寫出了《辛酸六十年》上、下兩冊,出版後我曾幫忙安排他前往美國各地台灣同鄉會演講,並分享給海外台灣人這本二二八事件的重要人物第一手史料;之後,他雖高齡仍創作不輟,又出版了《火的刻痕》、《此心不沉》等著作,又獲得重要的文學獎項,可說是難能可貴。

我最感念的是他始終不變支持我的工作和理想,常打電話問候我、鼓勵我,也會交換對時局的看法,他對台灣社會、政治、文化的關心絲毫不因年齡而遽減,每次電話傳來他的聲音洪亮有力,我就知道他的身體強健、精神抖擻。

最近傳來他入院的消息,我還是相信他能克服病情恢復健康,可以再聽到他那「聲若洪鐘」的部隊長聲音,可惜竟然傳來的是他在睡眠中安息的消息!

我想鍾逸人部隊長已打完美好的仗,他到了天堂應該會大聲的向上帝報到說:「台灣人二七部隊鍾逸人隊長報到!」

2023年3月20日於台北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