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使用 Chat GPT?

是否使用 Chat GPT?

一個人成長的過程,最開始都到學校去學習知識,這些知識是以前的人思考和判斷所累積的經驗,有了知識、能夠思考,是判斷的基礎。

人工智慧給我們的答案越來越令我們滿意,他的資料庫裡面的知識遠遠超乎我們人類能夠擁有的範圍,而且這個資料庫不用從頭開始,而是不斷累積。一個小孩出生他要從頭開始累積知識,這是人工智慧所不需要的事情,人工智慧的思考是根據演算法,這些演算法其實是一大堆標示著機率的路徑所構成,之後他會給我們思考的答案,跟人類一樣。

在我求學的過程當中,對我而言,老師其實是扮演著不太重要的角色,我很不喜歡聽老師上課,因為思考的方式跟節奏步調跟我不一樣,想到的例外可能高中數學老師在數學競試班上的那些奇怪艱難的問題,然後解答的方式也是神奇的難以想像。

我說教授應該是很快被淘汰的行業,是我個人的認知,而且這不是隨便說說。我相信很少人能夠有 Chat GPT 那樣浩瀚的知識,而且在幾秒之內的思考之後,給出一個完整又不錯的答案。

有些大學禁止,但有些大學開始准許使用 Chat GPT 當輔助的工具。我覺得當知識和思考都由人工智慧來提供之後,判斷已經不再掌握在人類的手中。

這個東西不會是一個輔助的工具,而是將會控制人類的未來。人工智慧機器已經能夠糾正我們文本的錯誤,現在可以像人一樣和我們交談,很快他們會駕駛我們的汽車,接手從事醫療的行為,

人工智慧本來的三大挑戰:理解日常語言、識別相似性以及在複雜環境中的定位。已經都有重大的進展,本來人類所擁有不一樣的東西是對不存在的知識創造,以及對既有的理論批判。這些優勢在跟人工智慧機器人交談互動之後,很快不復存在。

根據康德的說法,我們總是假設原則上我們的思維可以接近現實。我們希望可以將感知到的多樣性簡化為一些簡單的原則。如果一個理論假設太多、太複雜或太醜陋,我們往往會拒絕它——即使它可以描述現象。因為根據默認的假設,適合我們的思維——它的法則對我們來說有些可以理解、明確的東西。

因為人類思考的方式不可能像人工智慧這樣有這麼多線,人類瘋狂的打造運算最快、儲存最多、演算法最優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現在已經得到相當大的成果,這會取代所有的人類。

想想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真的非常辛苦,對手是這種東西,那天我跟幾個中學老師聊天,感慨教育比不上科技進步的速度,可能已經到了一種學什麼都沒有用的無奈,考上第一志願將來也不一定會有工作。

人類的世界越來越像反烏托邦的情況,不能使用 Chat GPT也是對的,未來人類真正的生存價值可能只會保留在不使用科技的那個群體裡面,問題是那個群體真的能夠創造出有用的知識嗎?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