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全人教育」的小原國芳

今天的冥誕壽星,出生於日本鹿兒島。他,十歲喪母,十二歲喪父,這樣的人生際遇當然難言幸福。而在當孤兒之前,又因為父親經商失敗,變賣家產償債,致使一家人還曾經三餐不繼。

當了孤兒之後,十三歲的他,因無錢進普通中學,只好考入公費的電信學校,畢業後在一家海底電信局當技工。但他求學心切,依靠自身奮鬥,先後考取了鹿兒島師範學校、廣島高等師範學校,繼而進入京都大學文學院哲學系,專攻教育。

在京都大學的畢業論文《教育根本問題的宗教》,他竟然寫了四十多萬字,讓教授驚訝又吃力,學校因此修改規定限制論文的字數。

他就是提倡「全人教育」,創辦「玉川學園」,名聞國際的教育家小原國芳。1887年的今天(4月8日)出生。

小原國芳擔任過多所師範學校的教師,最後於1929年在東京郊外創立了玉川學園(今玉川大學前身)。該校強調尊重兒童個性,重視師生感情,提倡高度效率及尊重自然的教育,成為日本少數新教育改革的先驅學校。

他的「全人教育」的意涵,在於創造真、善、美、聖、健、富的六項價值。也就是學問、道德、藝術、宗教、身體、生活,六方面人類文化所融匯發展的全人格的教育。

他的辦學信條,可歸納出12項:1.全人教育2.尊重個性3.自學自律4.高效率5.具有學術根底的訓練6.尊重自然7.師生間的溫情8.勞作教育9.相對立的合一(使兩種矛盾、衝突、對立的品質能合一)10. 人生開拓者,並設法滿足他人的願望11.調和傳統書塾的精神12.國際教育。

到了1947年,小原國芳終於把玉川學園發展成一所從幼稚園、國小、中學到大學的綜合教育機構。蜚聲國際,連美國教育學家杜威的夫人,都前來參觀。1975年、1976年,先後獲得了丹麥國王和墨西哥總統的勛章。

他一生著述甚豐,主要有:《全人教育論》、《教育改造論》、《自由教育論》、《思想問題和教育》、《道德教育革新論》、《教育立國論》、《理想的學校》、《學校劇論》、《教育根本問題的哲學》...等,均收入《小原國芳全集》中。

小原國芳讓我極欣賞的兩句話是:

「地球是我們的故鄉。」

「人生之中,最為辛苦、最感厭煩、最為吃虧的場合,應以微笑率先承擔。」

(但是我要坦白承認,這句話我很難實踐,因為每次看到台灣的赤藍政客,我就笑不出來!)

還有一件事,讓我很感動,那就是玉川學園的音樂課,學生可以自編自唱歌曲,他們的音樂老師曾自豪地說:「只要穿過玉川學園制服的學生,沒有不會唱歌的。」這讓我想起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辦學時說:「不會唱歌的人,不能在我學校教書」,真可互相輝映。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小原國芳」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