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體制不是完美的制度

民主體制自然並不是完美的制度,事實上它時間長了以後就會自我腐化,也很容易會被濫用權力的費拉以及愚弄人民的政客聯手侵蝕,所以民主體制國家每隔一段時間以後就會遇到挑戰,通得過挑戰就會自我改革然後再安穩一段時間,通不過就滑落到強人威權體制或是內部惡鬥一團亂。

這個我解釋過好幾次,即使如此現今大多數開發國家仍然採取這種體制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人類歷史上極少數極少數,在國家因為長久和平與複雜化以後累積了上述問題,面對不改革就完蛋,需要重整內部資源與權力分配時,用不著發動武力把掌握權力的人趕盡殺絕就能夠進行的,而人類歷史絕大多數的體制,當社會累積的問題矛盾太多而不得不重整時,都只能靠武力把某一個階級跟與他們利益相連的人從肉體上消滅,否則資源跟權力的重分配無法發生。

這就是所謂中國百年治亂循環的核心原因,每一次的王朝末年新王朝建立,都是在殘酷內戰中死掉了三成乃至七成的人口,那時候資源比人口還多,原來的利益分配矛盾消失了,又回到只要努力人人都能累積財富的時代,盛世自然就來臨了,然後隨著和平日久社會複雜度提高,繼續累積階級矛盾,直到兩百年後矛盾累積到一堆人不造反活不下去,於是一朝英雄拔劍起,又是蒼生十年劫,內戰中原來佔據資源的上層階級死光了,於是財富又能重新分配了,如此反覆。

這個世界上不存在一種『只要找到它然後按照這個真理運作,大家就永遠平安喜樂了』這樣的體制,現在這個時期,民主體制也累積了巨大的問題與矛盾,極權政體也一樣,後疫情時代的通膨與經濟問題會巨大化衝擊每個國家對於內部矛盾的承受力,被壓垮了承受不住的國家就會總爆發。

而這時候,我是會慶幸自己投胎在,萬一矛盾爆開來時,不需要為了恢復秩序死掉兩成國民的地方,而不是整天尖叫『你們這樣跟中國有什麼兩樣』,民主體制跟中國到底有什麼兩樣,未來十年內你們就會看到,到時候準備好血壓藥。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