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這不只是動物園多一隻「動物」的問題!

中國有意再贈送台北市立動物園一隻熊貓,蔣萬安市長表示,動物園多一隻動物是好事,可以創造更多效益。身為首都市長凡事都該有多面向的通盤考量,不能簡單化「中國送一隻熊貓」這件事情,畢竟蔣萬安不是小老百姓的身分。

身為首都市長的蔣萬安,凡事都該有多面向的通盤考量,不能簡單化「中國送一隻熊貓」這件事情,畢竟蔣萬安不是小老百姓的身分。(報社合成/資料照、法新社及市立動物園提供)

 

首先要考慮「此時」的問題,目前中共的軍演,砲彈射擊、軍機繞台、軍艦在台灣附近航行,目的無非是恐嚇台灣製造恐慌。中共對台灣的挑釁意圖明顯,此時正是達到高峰的時刻。身為首都市長不能分擔保家衛國的防衛責任,還對擺明侵擾意圖的中共表示配合,這如果不是無知就是故意。

其次是「對象」問題,任何國家送台灣動物,都可以是在表達友誼,宣示和平的善意,獨獨中共送台灣動物,會顯得動機不良,甚至只是在製造台灣內部矛盾。中共善用分化的手段,瓦解對手反抗的意志。雖然台海局勢緊張,主要都是中共主動挑起,造成許多台灣民眾的反感。然而藉著送熊貓,中共藉此宣示對台灣的友善,降低台灣人民的敵我意識,也分化了團結抗共的力量。

最後再用致贈「物品」的象徵意義來說,熊貓是很溫馴友善的動物,動物園本身也負有教育民眾的使命,這隻熊貓在「此時」由中共送來,只會造成負面教育,熊貓無辜,成為用政治包裝來執行統戰陰謀的物品,這樣送來的熊貓,十分諷刺,完全失去教育民眾的意義。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