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釣」馬克宏

馬克宏(左)附和中國的言行,遭歐美各界撻伐。(路透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走了一趟中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共同發表了聯合聲明,法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各界已經一陣譁然,沒想到馬克宏在返程飛機上接受「Politico」專訪,進一步加碼闡釋其對台海議題不便捲入的立場,彷彿生怕這幾天的外交表態太過隱晦,不夠清晰彰顯他與中國之間的「合拍」,以及這次中國行的「收穫」。此舉,果然引爆歐洲政學界更大的撻伐,特別在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強烈對比之下,馬克宏這個弱勢總統,不僅難挽國內降到谷底的聲望,更是帶衰了法國的國際形象。

這已經不是馬克宏第一次對世界展示他的「天真」。前一次是去年二月間,他跑到莫斯科去拜會普廷,宣稱要去調解烏俄戰爭,當然無功而返,之後馬克宏又持續與普廷保持密集熱線,針對他的任何提議,普廷幾乎完全陽奉陰違,例如馬克宏要求開闢「人道走廊」,讓平民離開,普廷卻把出口開往俄羅斯與白俄,等於自投羅網,連續交涉之下,讓大家看透了馬克宏根本被普廷一路「耍」著好玩。

好不容易在去年大選保住總統寶座,今年,為了推動退休金改革,出發點良善,但是方案內容與溝通程序,未能有效整合歧見,造成上百萬人不斷上街示威抗議,嚴重衝擊政局與社會的穩定。就在這個被法國各階層痛斥得狗血噴頭的虛弱時刻,馬克宏帶著一票企業主訪中,顯然希望創造一些業績,好扳回一城,偏偏他的手腕與底氣,都不是塊料,這回是讓習近平趁虛而入,充當中國政府衝撞民主陣營圍堵的「破口」。馬克宏侈言歐洲應「戰略自主」,以成為第三個超級強權,不好說一定是笑話;倒是法國在馬克宏帶領下,徹底的路線依賴,已經使法國淪為中俄等威權國家的附庸,則是眼前的事實。

習近平是如何「釣」馬克宏、令其乖乖上鉤的?說穿了,真是窩囊極了。這次馬克宏訪中所簽的聯合聲明,之所以各國撻伐,在於中國不僅不准觸及台灣與烏克蘭等文字,還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要馬克宏重申了「一個中國」。「一個中國」的提法,在二○一八年一月九日、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和二○一九年十一月六日,前三次中法聯合聲明中,都沒有提,也不必提,何以這次一定要提?當然是中國這次強烈需要,而民怨沉重的馬克宏急於成事,已經沒有抵擋中國誘惑與施壓的政治能量了。

馬克宏最不堪的是,他這趟犧牲法國國家尊嚴交換到手的中國訂單,其實已經被習近平「折磨」多年。就拿空中巴士的訂購來說,這其實是二○一八年一月馬克宏訪問中國時,老早就主動提議的生意,當時馬克宏興致勃勃,只得到習近平承諾會鼓勵航空公司採購時,多多探討A330、A350、A380的合作案。二○一九年三月,換習近平訪問法國,這時雙方討論到中國計畫要買三○○架價值三○○億歐元的空巴。但是看得到,吃不到。拖到二○二二年七月,中國終於宣布其三大航空公司要訂購二九二架空巴,成為空巴有史以來最大的訂單。此前的三年期間,習近平曾經去電馬克宏,再次提到買飛機的「利多」,可以想像這在馬克宏眼前搖晃紅蘿蔔的情景。不過中國宣布歸宣布,法國仍然沒有真正落袋為安。今年二月,中法戰略對話時,王毅又跟法國再「鋪陳」了一次。直到這個月,馬克宏訪問中國,讓習近平再多做一次政治提款,空巴執行長才在兩國元首見證下,與中國簽署採購協議,並在天津擴大生產線。

這條魚,不可否認是大魚,但是一條魚可以烹飪這麼多次,也不知道未來是否可以就此順利上桌,馬克宏是不是被習近平「釣」得心癢難耐,最後籌碼散盡?至於有沒有得不償失,這恐怕要由法國人民來評判:出賣價值與中國給利之間,究竟孰輕孰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