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沒有變,變的是時代

【他們沒有變,變的是時代】

  過去這幾年,不時會看見一些所謂的學者專家、社會賢達跳出來指點江山,發表一些有關國家社會的見解,往往因為內容太過荒腔走板,故而讓人感嘆其晚節不保、或者是判斷力退化、又或者是被人收買利誘,諸如此類。

  然而,不論是「晚節不保」也好,「能力退化」也好,「收買利誘」也好,這些說法都預設了一種「改變」的人物觀。這意味著:當事人本來不是這麼回事,只是隨著時間流逝,在道德上或智力上發生劣化,所以才會說出不是自己本來會說的話,作出不是自己本來會作的事。

  這種觀點不一定錯,確實可以解釋某些人的表現。

  不過,在我看來,很多個案的情況似乎不是這樣。

  有些原本看似人模人樣的角色,卻也會作出那些荒腔走板的言行,這並不是因為他們變了,也不是被收買利誘,而是他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

  實際上,這些荒腔走板的言行,就是他們原有思想或人格的自然延伸,只是在先前的環境下,沒碰到會把這些言行誘發出來的條件,所以暫時隱而不顯。一旦條件具備,這些人就會展露自我、本色演出,連買都不一定需要買。

  一句話:他們沒有變,變的是時代。

  說穿了,這些人對於現實世界的理解本來就是歪的,就跟吶喊「神功護體、刀槍不入」的義和團相差無幾,所以才會說出像是「萬一國軍被殲滅之後對方仍然不停手,我們反戰者再站出來保家衛民」這類語驚四座的見解。

  只是在先前的時代,因為外在環境有充分的餘裕,所以不會暴露出這些人的現實感有多麼扭曲。他們可以在自己原本的小環境裡一步一步向上爬,成為看似體面的社會人士。連這種現實感嚴重扭曲的人也能攀上高位,某種意義上,這就是所謂「太平盛世」的最佳證明。

  假如這些人得以一直活在這樣的時代,他們這些不堪入目的面向就永遠不會暴露。只要子彈不打過來,「神功」就永遠是神功。他們可以繼續保持體面光鮮的模樣,好為人師、念念有詞,直到終老。

  只可惜,這樣的時代已經離我們遠去。

  說起來,這是一件相當殘酷的事,不論是對他們或是他們身邊的人,都是如此。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