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complex

台灣又將改選總統,「中華民國」complex混淆台灣的國家狀況,既是迷惘,也是迷障,亟待克服。這既是歷史的殘餘,也是現實的困境。生活在台灣,仍奉「中華民國」為名,卻要承擔名不正言不順的國家處境,人民糾纏於名實論的混淆,集體籠罩在認同症候群病理。

二戰結束,東西德、南北越、南北韓是三個特別的「國家」狀況。東西德是納粹德國戰敗被盟軍處分的結果:被一分為四的德國,美、英、法佔領區統合為西德(聯邦德國);蘇聯佔領區成立東德(民主德國);越南從印度支那分離的寮國和柬埔寨之外獨立,但經內戰分別成為南越(越南國)和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國);朝鮮則在獨立後,左右翼路線無法統合,經內戰分裂為南韓(大韓民國)、北朝鮮(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被殖民地獨立,但自由資本主義的右傾化和共產主義的左傾化導致國家分裂。東西德在進入廿一世紀前,由西德和平統一了德國;南北越經過戰爭,由北越統一了越南;南韓、北朝鮮仍在分裂狀況。台灣的狀況是: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日本放棄對台灣的殖民,代表盟軍接收台灣的中華民國,順勢進佔,並於一九四九年在中國被革命推翻後,以台灣作為反攻基地,演變成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中華民國的現狀。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並非台灣人民自己創建的國家,戰後歷史的發展也不盡是台灣人民意志的選擇。

南韓、北朝,在聯合國都有席位。台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則早在一九七一年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中國」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以反攻大陸、戒嚴統治台灣卅八年(一九四九—一九八七)的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民主化以後,仍執意中國性,導致無法確立「中華民國」的台灣性。台灣中華民國未能形成生活在台灣這個國度人民的命運共同體,也是二戰後遺留,仍未解決的問題。

新的地緣政治,以美、中對抗,各自形成夥伴關係,以民主和專制形成對峙陣營,在新世紀成為世界課題。民主國家陣營關切台灣的處境,以俄羅斯普廷侵略烏克蘭為借鏡,警戒中國習近平的犯意。台灣內部長期以反共為名戒嚴統治的中國國民黨後蔣時代政治人物,無視中華民國僅依附台灣、實存台灣,仍執意以「中國」意理為名,連結亡其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近臣服侍蔣經國的馬英九以及一些黨人,背反台灣,投靠專制中國,卑劣至極。

一些政客、黨棍口惠實不至的「中華民國」,只在中國之外戴「青天白日旗」帽子,殊不知對中國南京「中華民國:(一九一二—一九四九)」亡國碑銘的最大抵抗,其實是中華民國斷離中國在台灣的存在。一九四五年—一九四九年,短暫的連結;一九四九年之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逐漸從中國事實分離。

若說「中華民國」法理地位消失,也是中國國民黨留下的歷史。不喜歡「中華民國」在台灣,中國國民黨人大可去南京國家之陵,乞求回歸中國;或若中國認為台灣的「中華民國」侵權,台灣人民也可放棄這個歷史爭議的名號,不必委屈求不全,曲意守護,收留「中華民國」神主牌。不清不楚的歷史成為台灣的牽絆,只會是台灣這個國家發展的迷障,就物歸原主,還給中國人吧!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