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幾家報這個新聞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沒幾家報這個新聞:昨天三十多個中國官員被紐約法院起訴,因為這些網軍在網路上假扮成美國人(開了幾千個假的美國人帳號),滲透進各大論壇跟平台,掀起偏激的討論,煽動美國的分裂,並轉貼有利中國的資訊。

我之前講過很多次,但我想再講一次:不要懷疑,他們絕對不是只有對美國這樣,他們已經這樣搞台灣很久了,而且投入的資源是對美國的好幾倍。

所有網路平台上,都有中國養的粉專跟帳號。而且不只藍白紅黃,連綠的都有,他們很擅長角色扮演,大家不能不小心。

這樣的操作法非常有效。幾年下來,已經成功讓一群人厭惡政治,要嘛相信台灣今天的問題根源是「藍綠惡鬥」而轉向民眾黨;要嘛完全失去信心,覺得民主很亂,台灣很爛,變成了一群不參與政治,消極悲觀的人——前者成功轉移焦點,掩蓋台灣最大的問題根源不是藍綠,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後者則從根本上瓦解台灣的民主:只要這樣不投票的選民越來越多,中國就更容易透過操縱極端選民來左右台灣選舉的結果。

這樣的後果,我們當然要盡量避免。身邊的朋友如果有中招的,盡量救,救一個是一個,我就這樣幫了幾個朋友。他們後來都滿感謝我的,因為在那樣「中毒」的狀態下,他們其實都不快樂。(我們就是台灣人啊,被洗腦覺得台灣很爛,難道會快樂嗎?)

方法其實說穿了也很單純:遠離容易被網軍操控的匿名論壇 。盡量只看「你知道真人是誰」的帳號。

然後,盡量不要看「你不知道是誰」的帳號/粉專。不要輕易被一些意識形態的議題帶著走。尤其不要資格審查,把「自己人」的圈圈越畫越窄。如果你發現有些發言太過偏激,故意煽起仇恨跟對立,那大家最好保持距離。

台灣是民主而多元的國家,對各種議題一定會有不同看法。一些關於階級、種族、性別、國族認同、弱勢語言的議題最敏感,大家看法可能都不一樣。我們可以努力推廣自己的信念,但是對他人的不同觀點,希望大家都要盡量包容。

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如果圈圈越畫越窄,中國就更容易各個擊破。

要對抗充滿惡意的中國政府,我們要讓隊伍越走越大。只要大原則一樣,我們就可以走在一起。要包容隊伍中有跟我們不一樣的人,這很重要。

-----

特別想提醒大家,是因為這幾天同溫層風向有點詭異,多了很多很可疑,一看就是故意挑起爭端或對立的帳號。幾個前科不佳的新聞頻道或粉專,也越來越多莫名其妙、帶風向的內容。

這很可能是選舉近了,一些亂七八糟,紅色黑色的資金都開始運作了,大家要特別提高警戒啊!

最後,當然也希望政府能動起來。美國法院可以這樣起訴中國網軍,我們台灣受害更嚴重,是不是也要趕快有一套方法來因應呢?

* 圖片來自 王宏恩,他也整理出一些中國網軍運作的細節,文章很短,也請大家去看一下並點讚!

王宏恩 

 

美國紐約法院今天起訴了三十幾個中國官員,都是二十到四十歲的年輕人,因為這些人大量的假造各個社群網站的帳號,假冒自己住在美國,然後大量散佈、轉貼有利中國、不利美國的資訊、並假裝自己是美國人反對美國政府的反中政策。

一些起訴書中的例子還蠻有意思的,例如:

1. 有人拿著五十幾支手機,不同手機還有貼不同機密等級

2. 有人假冒是美國軍人,帳號好幾年平常都轉貼美國國防部,偶爾還會假裝宣稱自己在哪服役,但特定時間就會發言支持中國政策

3. 有人創了一堆白人帳號後大量加入美國各地的宗教或流行樂社團,然後偶爾貼親中資訊,例如香港暴民等

4. 上級會在特定時間給予任務,例如要在下班前貼出一篇自己寫的反對香港抗議的文章。

5. 許多人權運動者遭到這些帳號騷擾以及恐嚇威脅

6. 有完整的教學系統,新人進去會教要怎麼跨平台創大量帳號、用哪些信箱創、要怎麼假扮美國人等,還會考試確認所學無誤

https://www.justice.gov/....../34-officers-peoples......

https://www.justice.gov/....../squad_912_-_23-mj-0334......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