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民眾的領導者

以前我也發過一篇文章,在討論說,一個正常的社會,其組成會有極少數引導大眾的領導者,以及大部份人構成的追隨者,如果完全不鼓勵人成為領導者的社會,以及所有人都只想成為領導者而否定追隨者的社會,其實都是不健康的,而每個人的社會貢獻價值,我認為應該是決定於是否能夠恰如其份的展現符合他身份的能力,而不是片面的看他爬到多高的位置。好比一個優秀的廚師或者演員,他想要實現自我,是應該在廚房或者表演台上面,而不是每個人都只想最終成為大老闆總裁,只把自己的專長當作成為大老闆的跳板工具。因為如果你的才華是在從商那麼你自然最終會發現你只有從商才賺得到錢,可是如果你明明才華並不在從商,卻堅信不當老闆的人最終都只是韭菜,那麼你最終也沒辦法成為老闆,只會在不停創業跟不停負債的循環把家人拖入深淵。

然後關於網路的政治討論,我個人的態度是,我一向克制自己不會去討論什麼『民進黨應該怎麼選才選得贏』、『拜登政府應該怎麼做才能打贏習近平』、『台灣人應該聽我的才能抗中保台』這類話題,而是發表我對某些事情的感想(通常是蘇聯式嘲諷文),或者分析某些事情為什麼是這樣運作、當事人應該是基於什麼考量這樣決策,又或者是我預期某些事情應該是怎麼發展,至於你們看了相信或者不相信,看了之後選擇怎麼面對,那是你們家裡面自己的事情,跟我無關。這幾年我通常只針對兩岸相關的事情做評論跟解說,所以很多時候網友在底下要求我對某些特定議題發表意見我大多數時候是不理會,因為我的自我評估,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韭菜,不是臥龍鳳雛指點江山的料,也沒有一邊吃維力炸醬麵一邊指掌中南海的雄心,大多數時候我是事後諸葛從已經發生的事實事後拼湊原因,去解釋它為什麼是這樣發展。

我覺得川普跟安倍未來都是肯定會被他們的國家寫進教科書的領袖,因為他們都是在自己的任內幾乎是憑一己之力扭轉了他們國家本來的政治經濟路線,迫使他們的國家在整體國家戰略,尤其是對中政策上面大幅度的踩油門加速,而這種加速將會造成未來幾十年全世界政治軍事經濟格局的重大變化,這個變化重大到在未來會如二戰或冷戰一樣重要到在教科書佔據一整個章節,所以作為在他們國家開啟這個章節的領袖,他們必然在幾十年後成為學生考試必考的重要人物。

而我從來不認同華語圈各種評論說的是因為他們『有魄力』,自然有魄力是一個領袖必須的要件,但是他們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成功地改變了他們國家民眾對於『國家未來怎麼走』的看法。

我常說你不能總是用中國的政治邏輯看待民主國家的政治,如果還用中國古代王朝聖王賢君的模式看待現代國家那更是大錯特錯,他們能夠改變本國國民對於國家路線的看法,跟大部份華語圈評論的各種明君賢相美德沒有一毛錢關係,而是因為他們擅長傳播技巧跟公關輿論引導,擅長吸引民眾的注意力並且把民眾的注意力鎖定在他們期望民眾討論的事務上,然後去說服民眾思考某些事情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而且成功了,然後才扭轉了國家原來的路線,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是有重要影響力的領袖,而不是什麼秦皇漢武那一套,如果你是用那一套看事情,表示你並不曉得引領群眾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也就是你比較適合作為追隨者,而不是你自我評估的什麼經天緯地之才。

當美國從僅僅幾年前,支持出兵保衛台灣的比例才可憐的兩成,到變成四成,再到變成六成,再到即使出動陸軍都過半不反對(那意味同意美軍的行動不僅止於防衛台灣,還同意美軍攻擊中國本土),這幾年到底發生了什麼?是有些人講的什麼強勢領袖一聲令下嗎?是一群人在小黑屋裡面密謀的什麼大棋嗎?都不是的,這個過程美國就是堂堂正正的在國內討論國家的路線發展應該怎麼走,討論過去三十年的政策是否錯了而需要扭轉,然後某些人說服了另一批人,在民主國家只有這樣做才能改變國家的政策。

而美國只有兩成願意出兵防衛台灣時,美國發生了什麼事?變成過半願意時又發生了什麼事?

當美國人認為事不關己的時候,只有兩成的人願意美軍防衛台灣那是完全正常的,我必須這樣說,兩成已經太高了,那已經是建立在美國人對台灣很有好感上面的加成了,不然我換位思考這樣問,當緬甸軍閥迫害人民時,同意台灣國軍出兵跟緬甸軍方開戰的你覺得會有多少?我相信九成的人都會覺得『你有病嗎?關我們什麼事?台灣國軍子弟的命不是命嗎?』,所以美國人當然也會這樣想,如果跟中國發生衝突的話,很多美國人會失業或減少收入,很多美國士兵會喪命,為了台灣這個遠得要命的地方?憑什麼我們要替他們犧牲?這才是正常人的想法。

此時一個引領民眾的領導者,他們在民主國家需要做的,就是不停的跟民眾討論,為什麼台海的安全事關美國人利益?為什麼這個利益大到需要犧牲美國軍人子弟的性命也值得守護?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危害是什麼?如果我們成功了可以得到什麼?然後讓更多的民眾相信他的主張是正確的,同意繼續過往三十年的作法錯了,然後這幾年的時間,他們辦到了,所以他們是領袖,如果他們不是這樣,而是每天無能狂怒在網路上氣忿美國選民智障,他們就缺乏引導者的能力,只適合做追隨者,跟隨他們信任的領導者。

今天台灣大部份的人畏懼戰爭,大部份的人畏懼經濟動盪,那都是正常人的反應,就像幾年前的美國人不願意為了其他國家的人支付美國人財產跟性命那是一樣的,都是正常人應該有的反應,就好像正常情況沒有人願意去思考萬一我得了癌症、萬一我家失火燒掉了我應該怎麼安頓後事一樣,人類天生就不願意面對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可是美國人在持續幾年的討論以後,接受了『就算不想面對戰爭它仍然可能發生』這樣的事實,而接受了『戰爭很可能發生』以後人才願意去思考『那怎麼樣面對戰爭損失才會比較小』,接受了第二步乃至第三步第四步以後,才會真的有動力去準備面對戰爭。

美國這樣協防者身份的國家都已經比台灣更快說服本國的民眾面對這種事情,而美國的民眾已經經過充份討論接受了『好吧,可能無論我是不是願意它都會發生』,才因此民意翻天覆地大逆轉變成支持協防台灣佔了上風,而台灣人普遍現在還處在『癌症?不可能吧?我不相信,我才三十歲耶,你們一定是詐騙』,而且拒絕做健康檢查的階段。

如果你覺得焦慮,那就多跟人討論戰爭,多談論戰爭的可能性,接受它是台灣人可能必須面對的現實,才有後面第二第三第四步乃至備戰,而不是一大堆經天緯地的大棋。

反正我是覺得,軍師太多,士兵又太少,這仗是打不了的,而且每個軍師都在傲嬌說如果不按我的兵書六冊行軍的話我不打。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