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參觀金門的軍中樂園

帶你參觀金門的軍中樂園

金門有很多人們熟悉的名詞,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炮戰,金門菜刀,金門高粱,還有著名的軍中樂園(又稱831特約茶室),都是時代的產物。

軍中特約茶室簡單說就是KMT為駐守金門的部隊設立的公娼軍妓,現在已經成為歷史景點,2019年7月我曾經去參觀了一次,裏面很多解說用詞內容依然充滿著為KMT時代塗脂抹粉的濃重痕跡。

比如一進去就有這樣的說明:“軍妓制度由來已久,各國亦然”,我靠!請KMT人告訴我,1950年代全世界有哪幾個國家存在軍妓制度?還各國亦然,亦什麼樣的然?

臺灣作家李敖趕上了那個時代,1959年服兵役時,李敖將特約茶室當成課題去研究,他眼中的特約茶室,可用“荒唐”二字概括。李敖寫道:“營妓在中外歷史上雖然間或出現,但像國民黨這樣用三民主義統一了妓院的,卻是古今所無。”

李敖的記錄顯示,“軍中樂園”裏的一些“侍應生”被拐賣而來,還有一些是被判刑的女囚,她們在“軍中樂園”裏的遭遇如同舊社會的娼妓。“軍中樂園”由私人承包,完不成接客任務的“侍應生”會遭到毒打。那時,臺灣軍方,甚至今天的KMT也並不以“軍中樂園”的存在為恥。

李敖服役所在地的“軍中樂園”全名為“仁武特約茶室”,被士兵們戲稱為“動物園”。李敖稱之為“人肉市場”,因為侍應生接客“有下限無上限”,在士兵發餉那幾日,每人單日接客多達五六十次,有的特約茶室甚至舉行接客比賽,為接客又多又快者放鞭炮慶祝。李敖在打油詩中寫道:“人肉市場真可憐,老兵雛妓互相殘。買賣雙方皆弱者,如此軍中一樂園。”

1980年代末,陸續有“立委”和民間團體提出,“軍中樂園”侵犯了女性的權益,軍方迫於壓力逐漸關閉了這些特約茶室。如今,“軍中樂園”已經成了歷史。《臺灣民報》稱,這個詞承載著讓許多阿兵哥臉紅心跳的“美妙”回憶。

2018年9月26日《自由即時》報導〈馬英九:「軍中樂園是自願非強迫,沒有淩虐,也有待遇。」軍中樂園怎樣逼良為娼的還是別說廢話,大家看新聞。

案例一:1965年11月17日《聯合報》第3版報導:

「臺北市警局少年警察隊,偵破一件涉嫌逼良為娼案,15歲陳姓少女於本月12日逃家,經家屬報警查尋結果,才知道是被傅傑、林滿妹夫婦誘拐離家,經傅傑施以強暴後,由同夥謝文鑫、鄺農二人將陳女賣到關渡茶室,繼又轉賣到『龍崗特約茶室』,由其經理石金貴及管理員劉煥洋迫她每週接客100次,使陳女無法忍受,昨日經市警局少年隊救出火坑,交由家長領回,一幹涉嫌逼良為娼疑犯,均已捕獲偵辦。」

案例二:1965年7月27日《聯合報》第3版報導:

「19歲花蓮籍女子曾×英,因不堪在『特約茶室』出賣靈肉之苦,於哈莉颱風來襲時逃出,向北市警局刑警隊請求保護,警局將於今日把她送到北市婦職館收容習藝。曾女在警局哭訴;她在16歲時因生母死亡,生父即作主將她嫁給一個40多歲的男子為妻,至去年與該男子離婚,乃父騙她到臺中遊玩,結果是以兩萬元代價把她押給『臺中特約茶室』賣淫,她因不堪長期接客出賣靈肉之苦,趁颱風來襲逃出,到臺北由一女友陪同到市警局請求保護。」

案例三:1965年3月24日《聯合報》第3版報導:

「花蓮縣14四歲少女名王×妹,因她的母親受一個由臺北去花蓮的男子誘騙,於今年1月23日把她送到景美鎮的『特約茶室』做工,當時她母親得到現款8,000元,介紹人得到4,000元,但到茶室做工一事完全是騙人的,自1月25日起,該茶室老闆即迫她接客賣淫,她因不肯就範,曾多次被打。」

1966年3月30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

「臺南市警察第二分局,29日淩晨遠征高雄縣橋頭燕巢兩地,偵破一件規模龐大的販賣人口案,16名大多未成年的妓女,正被帶返警局依法保護。橋頭滿春園妓女戶老闆方深洲及另一男子吳清漢涉嫌被捕,尚有多人在逃,警方正擴大偵查中。警二分局係根據『燕巢特約茶室』18歲妓女古×妹及17歲妓女陳×帶二人,徒步由燕巢到臺南市警二分局民生派出所請求保護。當時她們指橋頭滿春園妓女戶與『燕巢特約茶室』老闆涉嫌販賣人口,並予不人道的虐待,而於二十九日淩晨一時許採取上項行動。」

「古×妹、陳×帶兩人自稱被滿春園妓女戶老闆方深洲買去,放在『燕巢特約茶室』賣淫賺錢,且被關在裡面不準外出,每人每日規定要接客30次以上,否則即被鞭笞毒打。有時生病或遇經期,亦強迫接客不準休息,所賺的錢全部被老闆拿去。她倆受不了皮肉之苦與精神虐待,乘監視人睡眠不註意之時,私自打開鐵門,冒著生命危險,由燕巢經過岡山,步行了五個多小時,走到臺南市,然後始向警方求援,請求拯救尚在受苦中的姊妹脫離苦海。」

「警二分局長王協五據報後,指派刑事組周局員率領刑警人員,於深夜趕至橋頭,先將方深洲逮捕,並在滿春園妓女戶查獲未成年妓女三名,接著轉往『燕巢特約茶室』,再將吳清漢逮捕,並在密室裡面查獲妓女11名,連同報案之古、陳二人,共計16人,全部帶返分局偵辦。被查獲的16名妓女中,半數以上為山地姑娘,年齡從13歲到19歲,大多是未成年。古等13人異口同聲的說,她們在賣淫期間,如達不到鴇母指定接客次數,即遭受毒打,同時還要遭受各種不人道的虐待與摧殘。

1987年《聯合報》第6版的社會新聞,也有一段記者陳永富的特稿〈雛妓赴金門,誰開的門?法院調閱申請單,卻被軍方打回票〉,新聞是這樣說的:

「16歲的江姓少女,被強迫在金門軍中樂園賣淫案,士林分院審理期間,為了瞭解到底是軍方那個單位違法核準遊自樂帶她去金門,多次行文給位於臺北市公館的陸軍外島服務處及金防部要求調閱遊自樂的申請單,但都被打回票,到底那個單位應該負責,法院無法查明。由於金防部已指出,按規定年滿18歲才可到軍中樂園接客,江女卻能搭軍機去金門,且接客長達3個月,什麼單位該負責,軍方也應查明嚴辦。」

「16歲江姓少女賣淫事件」,由於97天內接客3,000多次的案情太驚悚,終於導致輿論壓力,軍方才被迫關閉了金門與馬祖的國軍特約茶室(只保留東引的)。馬英九要談日軍慰安婦與國民黨831的異同,拜託也先對831做點功課。

東京博士 2023年4月24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