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侯外交速成班

 

外交事務不是速食麵,一泡就可以吃。醫師出身的柯文哲和警政出身的侯友宜,都缺少外交歷練,想爭總統大位,急於惡補外交學分,一個遊走美國,一個漫步新加坡,表現卻只是「合影」存照,看不出有什麼長進。

侯友宜突然出訪新加坡,可能弄巧成拙,不但被批存心避「搓圓仔湯」的風頭,又凸顯他搞不清台灣國家利益的輕重緩急。

新加坡是個城市國家,民主、經濟發展,國家安全、外交都不是台灣可借鏡的模式,也沒有任何國家要併吞新加坡。到新加坡空言和平、交流並無意義。

柯文哲選擇訪美,比侯友宜高明,他還懂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邦,台灣國防安全靠美國協助。但他大嘴巴性格,愛吹不著邊際的空話,卻是外交的大忌。

他自鳴得意的「等距外交」已進垃圾桶,但民眾黨之「母」還是同步訪中;他推出新理論,維持現狀是台灣不得已的選擇,因為「中國不容台灣獨立,美國不許台灣被統一」;他根本無視台灣人民更不願被併吞。

柯訪美不是談他的政策,爭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而是藉機損民進黨;台海緊張,溝通停頓,惡言相向,都是民進黨的錯。他竟以美國未反對兩岸重啟對話,暗示美國支持他的立場。

和平比戰爭動聽,緩和比緊張好過,不設前提的交流很正常,但要雙方願意才可能。台海問題的癥結在中國要併吞台灣;預設「一個中國」條件是要台灣投降;民進黨不接受這個條件,交流停頓,那是衛護主權必須付的代價。

柯文哲發明台灣「自主」當「底線」,但「自主」可指「獨立自主」、「自治區」、「一國兩制」,也是定義不明,聲稱如果「底線」被侵犯,「就跟你打了」,這是黑幫語言,外交補修仍死當。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