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盧沙野看中國外交的走向

中國著名的戰狼外交官、駐法大使盧沙野,近日在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竟然說出了:「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上無主權國地位」的驚人言論,引起了眾怒。

多達80名歐洲議會議員在法國媒體上發表聯署公開信,痛斥盧沙野的發言是對法國以及歐洲夥伴國家安全的威脅,並呼籲法國外交部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予以驅逐。

中國政府在沈默了3天之後,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終於出來、全面否定了盧沙野的發言。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毛寧說:「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聯合國具有獨立地位,中方尊重各國的領土主權,以及主權獨立完整」。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說盧沙野的說法只是個人見解。和他進行了切割。

盧沙野畢業於專門培養外交官的「外交學院」,有多年駐外的經驗。能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升到副部長級的駐法國大使,說明他絕不是口無遮攔的大嘴巴。他最知道「什麼時候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他說的每一句話,應該都是經過計算的。

首先,盧沙野在訪談中提出的對台灣問題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見解,不可能是他個人的意見。台灣和烏克蘭都不是他的職權所在。在獨裁體制下,官員胡亂發表意見,那可不是鬧著玩的。盧沙野對媒體講的內容,應該是習近平政權的認識,他甚至有可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授權。

盧沙野也不是第一次語驚四座。一年多前他提出了應該要對統一後的台灣人進行「再教育」,也在國際社會上引起了軒然大波、但他卻毫髮無損。

而且,盧沙野還是最近中國外交部的「大功臣」。前不久法國總統馬可宏訪問中國、按照中國提供的劇本發表了一通演說,給足了習近平面子,這和盧沙野事先在水面下做的溝通準備工作是分不開的。相信盧沙野應該收到了內部的表揚。說不定回國升正部級的可能性都有了。

只是,這一次他的發言引起的反彈太大了。中國政府在認真評估得失之後,不得不出面澄清、和盧沙野做了一定的切割。

那麼,我們接下來要觀察的是:第一、盧沙野會不會在短時間內被換掉?第二、如果被換掉,用的是什麼樣的理由?是用正常的人事交替、健康問題、還是不做說明。第三、他回國以後的職位是什麼?是平級調動、還是降級使用。

從盧沙野今後的命運,或許可以看出中國外交的走向。

#矢板明夫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