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冰淇淋事件談吃虧心理

 

最近上海車展發生的向外國人免費發冰淇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作為同是參觀者,如果在現場我想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會感受到不公平,問題是這次發生的“辱華”原因究竟是中國人工作人員的自取其辱,還是BMW公司方面的規定,實在是可圈可點,事實真相如何,不是本文追究的目的。

想說的是中國人,乃至中華文化中頑固的得失計算處世哲學問題,通俗講就是吃虧和占便宜這一對寶貨。免費冰淇淋吃到的人覺得占到了便宜,可以向人炫耀自己有本事,其實算個P,你窮的冰淇淋都吃不起了?其實大多數人未必。

所以對於某種不公平分配的利益,哪怕是蠅頭小利,得到的人獲得的滿足感並非那個利益本身,而是存在一種可以向沒有得到的人,也就是吃虧的人炫耀的心理。

戶口不能自由遷徙,這麽大的關系自己乃至子女命運不公你們爭了嗎?計劃生育強制墮胎你們爭了嗎?卻為沒能吃到一個冰淇淋你就冒火了?因為一個社會存在著太多的不公平,而且這種不公平又無處可訴求獲得糾正,所以逐漸的人們在痛恨總是能獲利的特權階層者的同時,不是去痛恨那樣的制度,而是痛恨自己沒本事不能進入獲利階層。

社會到處存在的不公,導致了大多數人扭曲的心態,這種扭曲心理又形成了中華式的“教子有方”,要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人上人,這就形成了中華圈的家庭都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

歐美日的孩子上小學了還在公園玩泥巴沙坑,中華小子們都非要除了上學還要上私塾補習,恨不得小三就能做初三的習題,然後向周圍炫耀一番自己孩子多厲害,可這麽會讀書的中華人近一個世紀以來對人類的進步貢獻,幾乎舉不出一個例子。

昨天我因工作關系,約好了去客戶公司,所以花費一天從東京首都圈的最西盡頭,一直乘坐電車地鐵跑到了首都圈的最東盡頭,中午跟客戶一起在飯店吃工作餐,那家店的中午套餐可選是否要飲料敞開喝,因為時間充裕,又因疫情減少接觸,互相好久未見面了,所以眾人都要了自助飲料敞開喝慢慢談。

剛來日本的時候,我也很喜歡日本的自助餐敞開喝敞開吃,最近好多年幾乎不太吃了。一來吃不了多少,硬吃覺得不健康,二來對飲食更注重品質,而不是以量多取勝。吃自助餐總會不知不覺食量超過平時,事後又後悔吃太多了。

30多歲時,我家附近的五日市街道上有一家吃牛肉火鍋的自助餐店,據說食客吃6盤牛肉是店家成本的分水嶺,於是吃6盤牛肉無形中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吃虧與核算的目標了。

在日本生活年數多了,逐漸懂得了日本人對他人的顧慮和同理心,顧客會為商家考慮利益空間,商家也誠實做生意,是一個社良性循環必不可少的基礎,所以我從自身開始拋棄中華劣習。買賣交易既要考慮自己賺錢,也要考慮對方盈利空間,一味占對方便宜,如果沒有了這些商家,那我也沒有生意可做。如果每次所有人都吃6盤以上牛肉,那這家店就開不下去了,我們地區少了這家店,對誰好呢?

所以我昨天再次見證了這一幕,席間除了我都是日本人,盡管我們都點了飲料敞開喝,結果大家都只續杯了一次就完了,實際上正常喝飲料也就那個水準,非要抱著把店家喝垮拼命喝的行為,基本上是小孩子在賭氣或惡搞心態,當然巨嬰國幾乎都是沒有長大的小孩子,他們不會懂這些,當然也就不會反思,而且這些中華圈的現象,不僅僅是中國隨處可見,台灣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記得2012年我第一次逛台北士林夜市的時候,路過一個餛飩攤津津有味地駐足看一個阿嫲在包餛飩,她包得跟我們上海人不一樣,阿嫲察覺有人關註她,馬上招呼我說可以免費試吃一粒得噢,我欣然接受。

她的餛飩雖然包得不如我漂亮,但是餡很紮實,裏面放了大蝦,吃完一個,我故意開玩笑說,太好吃了我能不能再試吃一個,阿嫲正在遲疑如何回答我,我已經遞給她一張百元台幣。

阿嫲臉上的尷尬馬上轉為誠惶誠恐地說,你再吃再吃,不要這麼多錢的啦。她的餛飩好大個,最終我吃了2粒道謝準備走人,阿嫲趕緊拉住我要還我錢,我說不用了,希望你能多盈利多發財,這樣下次我來就還能看到你在這裏賣餛飩了。

後來有台灣人說我給了100台幣太多了,我說沒關系,我是來旅遊的,因為喜歡台灣才來旅遊,就當作是支持一下台灣的旅遊業。我是中國人,但我不喜歡跟做小生意的斤斤計較討價還價,買了東西最後還要順手再拿一個的那種占人便宜的中國人,我會跟他們劃清界限,不是因為我“錢多人傻速來”,而是我的內心比大多數同國人更寬廣富裕。

冰淇淋事件發生後的4月21日,江蘇省有一家企業要自己開BMW的員工簽下保證書,1個月之內如果不賣掉BMW車,將对公司解雇之無異議。這條新聞在日本也報道了。昨天他們反美反日,也抵制過法國家樂福,今天又抵制德國BMW,從本質上說,什麼中華文明幾千年歷史悠久的P話,事實上他們還在從猿到人的半路上裸奔。

東京博士 2023年4月27日

這是當年第一次在士林夜市試吃餛飩時拍攝的。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