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可多講一點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所提到的「上海公報」,整件事情對於當時在台灣的「中國人」也好,「台灣人」也罷,全部都是「狀況外」,根本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記者叢昌瑾攝)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昨天在「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上指出:「當台灣人不再自認中國人時,上海公報是否應該改變」,他藉此為例,以闡述其對「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看法,同時強調「當台灣人民改變想法,就該得到改變對外關係與舊承諾的機會」。波頓的表態,特別是「新民意」與「舊承諾」的對比,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當然相當悅耳,不過既然提到了美中兩國所逕行簽署的公報,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值得波頓等美國友人日後補述並多加發揮。

波頓所提到的「上海公報」,大家都知道當時美國與台灣仍具有邦交關係,事前尼克森政府主動與毛澤東政權經過了一段密集的暗中勾搭,才促成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森於訪問中國時,與總理周恩來共同簽署了此一公報。換句話說,整件事情對於當時在台灣的「中國人」也好,「台灣人」也罷,全部都是「狀況外」,根本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與其只講「上海公報」,不如擴大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一起來看,也就是外加一九七九年生效的「建交公報」,以及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這三者有著多項共同點:都屬於波頓口中「有趣的歷史文件」;當時也都沒有台灣置喙的餘地;不過更重要的是,三公報都載有海峽兩岸之間的歧見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的白紙黑字。因此在那十年間,「和平」始終是一個關鍵詞,甚至是一個前提。這正是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一九八二年「六項保證」產生的背景,足供做為堅實的佐證。

有關「和平」,「上海公報」是這樣寫的:美方認知(acknowledge)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重申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這裡的「一個中國」與「和平解決」並置,才是美國「不介入」的基礎。到了「建交公報」,美國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同時,兩國並共同述明:雙方都希望減少國際軍事衝突的危險。且兩國均不應尋求在亞太地區或任何地區的霸權。這裡很清楚的,不只美國,連中國都承諾要致力和平,不成為霸權。至於「八一七公報」就更「有趣」了,當時的中國為了爭取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到有一天能夠停止軍售,還以一九七九年告台灣同胞書與一九八一年的九條方針,公開畫押保證: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美國還對中國的重申表示「讚賞」(appreciates)。

以上這些真相,儘管都是「舊承諾」,但至少說明了一個比較平衡的全貌,就是中國要一個中國,美國則要中國不能採取非和平手段,然而從一九七二至今半個世紀,外界總看到中國成天誑稱全世界都承認一個中國,卻沒有一天承諾放棄武力對付台灣,美國即使意識到,卻從未見有政治影響力者打開天窗說亮話:中國從來沒有兌現他自己做出的保證,自二○一六年起迄今,甚至開始操作灰色地帶,不斷挑戰和平的底線,不僅步步進逼與脅迫台灣,還擴張到東北亞與南海,早就自行撕毀了三個公報,請問這時候還有什麼認知「一個中國」可言?

波頓已是自由之身,未來正要參與共和黨總統初選,如果他多講這一點,就更圓滿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