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奴役之路》經濟學家海耶克

我常對學生說,如果台灣人和中國人都好好讀過這兩本書-《自由的憲章》(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和《到奴役之路》(The Road to Serfdom) ),那麼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就別想混了!

這兩本自由主義的經典之作的著者,就是著名的經濟學家、政治哲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A.Hayek)。

今天是海耶克的冥誕,他在1899年5月8日出生於奧地利。1974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海耶克崇尚自由經濟,強調民主自由人權。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

海耶克批判社會主義說:有些人認為自由市場經濟體制造成經濟正義的不公,因而轉向同情甚至認同社會主義的公平正義。然而,統制經濟與民主是不相容的,控制經濟就是控制生命。

海耶克指出,民主體制與社會主義有一共同點:那就是兩者都主張平等。但是即使這一個共同點,仍有差別:民主是在自由中去追求平等,社會主義則是在桎梏與奴役中追求平等。

海耶克認為開發中國家不宜採用社會主義國家經濟,因為其常態乃是中央集權式的計畫經濟,最後會形成一種專制的制度。

由於海耶克崇尚民主自由,因此在1950年代,台灣的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周德偉等人,以及《自由中國》、《文星》雜誌,對海耶克的著作曾大力譯介,以期對抗中國國民黨的蔣家專制極權。

不過弔詭的是,當時反共的蔣政權,也曾邀請海耶克三次來台訪問,因為海耶克堅決反共,符合蔣家政權的需要。海耶克對當時正是開發中國家的台灣,沒有採共產制度,而是半開放的自由經濟,予以肯定。

今天中國國民黨已經放棄反共,而與專制中共聯手抵制民主台灣!國共如果得逞,中國要民主化勢必遙遙無期,而台灣的民主自由必將不保。海耶克地下有知,該會三聲無奈吧?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