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防治假訊息

德國防治假訊息

德國針對假訊息和網路宣傳制定最重要的法律是《網路執行法》(Netzwerkdurchsetzungsgesetz,簡稱NetzDG),該法於2017年通過,2018年生效。

NetzDG 規定,社交媒體平台需要制定相應的措施,對其用戶發布的涉及仇恨言論、煽動、虛假信息等非法內容進行快速檢查和刪除。根據這一法律,社交媒體平台在接到用戶舉報後,必須在24小時內刪除顯然非法的內容,對於其他涉及非法內容的投訴,則需要在7天內進行處理。

如果社交媒體公司未能遵守 NetzDG 規定,可能面臨高達5000萬歐元的罰款。

此外,德國刑法中也有一些相關條款,例如:

* §130:禁止煽動仇恨言論,包括對特定族群、宗教或其他群體的攻擊、侮辱和歧視。

* §185:禁止侮辱他人,包括虛假指控和侵犯他人名譽的行為。

德國一些政府機構和部門涉及到處理假訊息和網路宣傳的工作。

這些部門包括:

1. 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BfV):這是德國國內情報機構,負責監測和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它也致力於打擊網絡假訊息和滲透行動。

2. 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BKA):這是德國的刑事警察機構,負責調查和打擊跨國犯罪、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在一定程度上,BKA也涉及到打擊假訊息和網絡宣傳。

3. 德國聯邦網路安全局(BSI):BSI 是德國的網路安全機構,負責保護德國政府和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在應對網路攻擊和假訊息方面,BSI 起著重要作用。

4. 德國新聞機構合作網絡(Correctiv):雖然不是政府部門,但 Correctiv 是德國最大的獨立調查報道新聞機構,專門從事揭露不實訊息和偽新聞。

台灣民主在這方面完全不設防,對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雖然蔡英文總統開幕致詞說: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止假訊息。

結果也只是打嘴炮。

還有臉書的朋友說要號召民間義勇軍來做這些事情,笑死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