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是假議題

國家元首是在爭取為全民服務的授權,競爭再激烈,都不宜區別彼此可能的支持者。(資料照)

在台灣的二三○○萬國民都領有中華民國身分證,成年後要從政,參與的更是中華民國選舉,中華民國是個無須爭辯的事情,拿「中華民國」說事,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罷了,這是「敵我矛盾」,大家應該一致對外,萬無道理要把中華民國移為「內部分化」的工具,這是所有有志參選總統者的基本素養;因為理論上,國家元首是在爭取為全民服務的授權,競爭再激烈,都不宜區別彼此可能的支持者。

就因為這是面對人民時最起碼的謙卑,因此過去在台灣當選總統者,都會以「選票最大化」為出發,盡可能善待各個光譜選民。例如國民黨籍的馬英九在競選二○○八年大選前夕,該黨中央曾經在媒體刊登廣告,白紙黑字將「獨立」納為兩岸未來的選項之一。即使事後引發黨內議論,馬本人仍然說:「在台灣有部分人士支持獨立,也是個事實,由於這是言論自由,必須受到尊重」。又如民進黨籍的蔡英文在爭取二○一六年政黨輪替時,也必須強調她要「守護和平的現狀」,並承諾「建立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不同政黨的候選人,都做了理性抉擇,再怎麼被拷問,都不能被激怒,事後也都如願當選。說明總統不比一般行政官,這是國家的代表;若是卸任後回歸平民露出本性,那是另外一回事。現在要來應徵當總統,就必須按照規矩來,做好自我定位。

台灣推行民主到今天,所有的政黨都有責任,在激烈的政策攻防中,必須守好這條底線,才有助於鞏固集體的國家意識。近來最錯誤的負面示範,當屬所謂「非綠聯盟」的倡議。此一政黨主張,擺明對「綠色」選民說:我的票很多、你的票我不要,甚至言下之意是「紅色」並不排除。這種對國民不敬,替參選人趕票的作為,夸夸其談已久,全黨竟渾然不覺,至今無人制止,可說是荒腔走板至極。

何以不該再於國內「說」中華民國?原因是中華民國是要對外「做」的。若光說不做,這是懦夫,何以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台灣的國家領導人?中華民國(台灣)能否續命的挑戰,誰都知道來自何處,看看對岸的「反分裂國家法」,除了「統一」,沒有其他任何的空間,哪來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還要自動奉上與之協商決定,哪來的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去年八月,楊智淵被以違反此法遭到逮捕拘禁,藉以證明該法實際運作中。這種公然的威脅入罪,有在分顏色嗎?或聲明「反對台獨」就能取得護身符?

事實上,上月二十六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修訂完成、七月即將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已經將「全球」都涵蓋在內,管你是哪一國的,就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也一樣;只要是被認為危及它們的「國安」,統統是抓起來再說。面對如此的敵人,若還侈言「大談判」,以為「和平」可以市場喊價而來,這是把二三○○萬人當成兒戲。要選總統,任何政黨都一樣,請嚴肅自重一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