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北捷SOP及「興富發媽媽」盧秀燕

台中綠線的悲劇,柯文哲的北捷SOP及「興富發媽媽」盧秀燕

 

2020年8月28日,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臉書宣布,台中捷運在柯文哲及台北捷運團隊的協助下,綠線即將通車。兩人還一起走入月台,合照留念。

 

省30億也省掉安全...

 

2021年4月25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恭喜台中綠線正式通車。柯文哲強調,北捷幫中捷省了30億元,笑說:「這也完全符合我的個人風格!」。眾多媒體及網友感謝柯文哲幫市民朋友省荷包。當時他們還不知道,這條號稱省了30億的捷運綠線,延續了中運量台北文湖線的缺陷,把月台上的列車緊急停止按鈕也省掉了。

台中捷運綠線跟北捷文湖線一樣,異物入侵軌道時,若沒有直接接觸到軌道,列車要在撞上時才會緊急停止。即使肉眼已經看到砸落的吊臂,這套北捷引以為傲的自動偵測系統,就像失明一樣,偵測不到懸空在軌道上的大型物件。

月台上沒有緊急停止按鈕,月台上的保全雖然看到後,向列車上的隨車人員揮手,隨車人員卻看不懂保全的手勢。等到隨車人員發現前方有異狀時,呼叫行控中心並拿取緊急鑰匙,已經來不及,列車撞上吊臂,造成一死十傷的悲劇。

 

中捷SOP瑕疵重大

 

吊臂跌落軌道的時間是5月10日中午12點27分4秒,此時列車完全靜止。10秒後,月台保全發現異狀,但無法阻止列車起步。再16秒後,列車離站。2秒後,隨車人員發現異狀,12秒後,列車撞上吊臂。

從吊臂跌落軌道到列車自行加速撞上吊臂,共有「40秒」。如果月台上有緊急停止按鈕、隨車人員看懂保全的手勢、隨車人員能在10秒內拿出鑰匙打開駕駛台蓋板緊急煞停、自動監控系統有發揮作用、行控中心有即時掌握狀況。以上五個條件,只要有一項發生,就可以避免這場悲劇。

中捷現在強調「有按照SOP」,凸顯這套北捷SOP,瑕疵重大:列車主動加速撞上肉眼可見的吊臂。別說是先進且造價高昂的捷運,我們騎車開車,從等紅燈到綠燈起步,40秒前如果看到前方有吊臂掉落,無論如何不可能直接撞過去。肉眼都能看到的問題,偵測系統竟然測不到,月臺人員沒有方法可以停車,隨車人員來不及拿鑰匙,實在離譜。

昨日在臺北市議會,議員苗博雅質詢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的時候,北捷竟然說「從沒想過從天而降的巨大鋼構」,又說「保全人員發現可以阻擋車門。」意思是說,月臺上沒有緊急按鈕沒關係,月臺人員和乘客出一條腿,卡住車門就可以解決問題。把不得已的辦法,當成常態方案,荒謬至極。

柯文哲說,幫中捷省了30億,現在看來,把該有的安全設施及SOP都省掉了。柯文哲市長當了八年,北捷的SOP有嚴重瑕疵,卻遲遲沒修正,還開心的跟盧秀燕合體宣揚政績,稱頌北捷與中捷的「藍白合」,真相卻是,這兩位市長沒把市民的安全性命放在心上。

 

盧身份多變,就是不理民眾死活

 

從2013年3月25日的台中市議會的專題報告中可知,國民黨胡志強市長任內的台中交通局長林良泰,是這套綠線系統的設計者。盧秀燕執政期間,又引進柯文哲的北捷團隊。而林良泰現在是中捷的代理董事長。

昨天上午的記者會,林良泰竟然說:「中捷運行的規格都已經滿足世界先進的自動駕駛規則,那完美是沒有極限的」。面對這麼嚴重的工安事故,林良泰竟然說「完美沒有極限。」他是在拍豪宅還是跑車廣告嗎?林良泰當場不僅質疑有些記者不是跑交通線,更要大家一起為辛苦的中捷人員拍拍手鼓鼓掌。中捷人員當然很辛苦,但這麼嚴重的事故,責任不在基層人員,而在制定錯誤SOP的柯文哲及盧秀燕。林良泰身為綠線的設計者以及現任中捷董事長,還有臉要大家在悲劇後鼓掌喝采。官僚傲慢,冷血無情,令人髮指。

事故的始作俑者興富發3位獨董之1的洪璽曜,在馬英九當總統的2008年11月28日至2015年3月27日期間擔任台鹽董事長。洪璽曜也是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父親。洪孟楷的母親郭素春,也曾當了三屆立委。興富發顯然是頗為欣賞這家人的政治力量。

興富發不分藍綠給出許多政治獻金,但盧秀燕任內的台中事故頻繁。2020年11月17日,興富發在台中的建案「夢幻誠」發生大火。去年9月20日,興富發在台中的建案「市政愛悅」也發生大火。這次事故又發生在台中的「文心愛悅」。3年內,台中3個不同的興富發建案接連發生嚴重事故,盧秀燕責任重大。過去力挺盧秀燕的洪孟楷,也難辭其咎。

媽媽市長盧秀燕「重罰」興富發9萬元。興富發資本額約171億,市值700多億,你罰他9萬塊,差不多就是幾個洗手台跟小便斗的錢。盧秀燕為了顏家把藍線捷運改來改去,現在綠線沿用柯文哲的SOP,造成重大事故。從「顏家秘書」到「興富發媽媽」,盧秀燕的身份多變,就是不管市民死活。

(圖片來源:盧秀燕、柯文哲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