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三)

2024台灣政選風雲論(三)

今年入春以来,台灣的選情序幕就已經早早拉開,前哨戰的熱門看點也絕不亞於正式搏鬥。

由於最多只能就任二期8年,使蔡英文總統不能再繼續出馬,執政中的民進黨已經決定由现任黨主席兼副總統的頼清徳(63歲)參選,而且根據至今為止的各種民調結果看,賴清德是所有候選人中綜合支持率最高的一位。

賴清德是台大畢業的內科醫生從政,曾擔任過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也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的核心人物,2020年曾參選總統,但敗給同黨的蔡英文,後被蔡英文總統起用為副總統。

初看賴清德似乎是蔡的對手,但是在前四年的蔡英文執政期他擔任行政院長,蔡在連任的後四年又巧妙地重組了蔡賴配。2022年民進黨在地方選中敗北之後,賴清德成為包括英派系在內的民進黨全體的希望,尤其是黨內蔡英文辭職後,賴清德成為可以充分施展能力的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的支持階層都是獨立派,基本思想與蔡英文極為相似,都是走的現實主義路線,對中警惕的同時重視與美日的關係。日本政界對賴清德普遍支持,認為蔡英文的對日雖然友好,但比較謹慎小心,而賴清德可能會比蔡英文在強化台日合作關係方面的步子走得更大。

在內政方面,賴清德比較重視繼續強化台灣經濟發展,並且堅持蔡英文時代的台灣自我認同方針,日本輿論保守估計賴清德如果當選總統即使做得最差,也會是在繼承蔡英文路線的基礎上,做到蔡時代的八成,不會有重大的偏離台灣現狀的意外。

再來看看台灣執政黨的最大政治對手的國民黨,這次國民黨的候選人不再搞預選,而是直接由黨中央指名欽定,國民黨目前的候選人主要有三人,黨主席朱立倫(61歲)本人,新北市長的候友宜(65歲),以及鴻海精密工業創業者郭台銘(72歲)。

朱立倫的支持率在黨內暫且不論,在黨外的綜合支持率也是不死不活毫無起色,僅舉一例而已,我在台灣幾乎每次都在桃園市大有路的竈腳小館吃飯,飯店的老板娘據稱是朱立倫的表妹,身為親友的表妹對朱立倫的評價全都是負面的,此人不得人心口碑之差可見一斑了。

郭台銘雖然有一定的支持率,可是在國民黨內卻毫無根基得不到廣泛的認可,如果不是指名欽定,在黨內搞預選可能根本排不上號,而且最近郭台銘的言論除了透露著一貫滿滿的親中,更是邏輯上漏洞百出,拆了東墻都補不了西墻。

郭台銘害怕自己越描越黑,結果導致了在造勢現場張口結舌的尷尬場面,郭的語無倫次不僅暴露了他從政素人天然的致命傷,連基本做人邏輯都要靠同是企業家的聯電曹興誠寫公開信規勸提醒他,怎麽看都覺得郭台銘除了靠人海戰術剝削低端產業打工者剩余價值的那點錢,其實腦袋跟韓草包是驚人的相似。

候友宜去年11月剛連選上新北市長,雖然蹭上地方選的熱度是國民黨三人中最有優勢的,但是作為警察出身的他,過去遭人詬病之處多多,尤其是導致鄭南榕自殺燒身事件的陰影,對他的各種批判聲音陸續不斷,使得他對選總統雖然垂涎,但暫時只能欲擒故縱地看著財大氣粗的郭台銘屢遭選民嗆聲,不便表態,怕出洋相砸了自己這口本就不太好炒的冷飯。

不過由於因為候友宜是國民黨中的本省人派系,與中國意識強烈的深藍派保持一定的距離,單憑這一點,他可能是國民黨中比較容易獲得那些對民進黨懷有不滿的黨外選民支持的。

最後就是台灣除了國民黨之外的次大黨,民眾黨的候選人了,黨主席是剛剛結束了執政了8年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63歲)。柯也是台大畢業的由醫從政,對國內經濟施政的效率化是其喧賣的要點,但是由於其親中媚中的政治態度受到台灣社會的廣泛批判,他代表民眾黨出馬選總統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什麽可能,他的主要目標應該是確保立法委員選舉中民眾黨的席位,最好是再能擴充一些席位。

因此,2024年的総統選挙,如果不出意外,將會在賴清德,候友宜和柯文哲三人之間展開,他們三人都是台灣本省人,以往台灣選舉的外省人本省人之爭已經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了。

台灣的民主社會究竟會走向何方的總統大選令世界矚目,尤其是經過民進黨蔡英文執政8年後,選民很多人希望換人做做看。因此去年盡管桃園市和基隆市的民進黨市長的市民對地方執政滿意度調查超過半數,這兩市的執政權依然被國民黨奪走了,這不是因為台灣人不滿市政的結果,而是純粹的換人做做看。

地方選如此,一定程度上這樣的現象也會反映到總統大選上,事實上對8年執政的蔡英文政府的民眾滿意度遠遠高於8年執政的前馬英九政府,沒有任何理由的“換人做做看”的心態在台灣還是大有市場的,因此賴清德的重點應該放在民進黨繼續執政對台灣到底什麽方面有利,同時還要在針對腐敗和麻木做出更有效的防止措施。

而國民黨的最大難題是如何向全台灣人清晰交代:“台灣交給我來領導是不會出問題的”,這就需要在對中,對美關系問題上旗幟鮮明的讓所有台灣人放心,否則會反過來越來越引發國民黨自身今後在台灣的生存危機。而且這個清晰表態也是國民黨人已經到了無法再含糊其辭的地步了,因為在日益激烈的中美對立中,如何領導台灣國際站隊是躲不過去的決斷。

作為國民黨最有力候選人的侯友宜至今未對台中和台美関係表態,他故意拖延回避不說可能是為了收集人們對他的期待感,但是一旦最遲在今夏決定了誰代表國民黨出馬選戰,可以說是侯友宜面臨的一道決定其政治沈浮的生死題,毫無疑問的是,美國和中國問題,將是2024年台灣選舉走向白熱化的重點。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13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